今天來看看這句。今天的句子比較困難,有些地方無法詳盡說明。
連続殺人鬼のことなんていくら知ったところで、納得なんかできはしませんよ。
先看前面這句,「連続殺人鬼のことなんていくら知ったところで」。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ところで」的部分,「ところで」前接動詞「た形」,這裡是表示即使滿足前項條件,後項也不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這種句型類似於「Vても(でも)」的用法。
今さら後悔したところで、どうにもならないよ。事到如今再後悔,也於事無補了。
今から急いで駆け付けたところで、もう間に合わない。就算現在急忙趕去,也已經來不及了。
これ以上議論したところで、時間の無駄でしかない。就算我們繼續討論下去,那也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どんなに売れたところで、一日で100個ぐらいだ。再怎麼賣得好,一天最多就是100個左右。
いくら頑張ったところで、林君には敵わない。就算我再怎麼努力,也贏不了林君。
人をだましてお金を稼いだところで、幸せにはなれない。即使靠騙人賺了錢,也無法變得幸福。
「いくら」是表示程度的副詞,經常跟「ても」「たところで」並用,表示「如何地」、「多麼地」、「怎樣地」等等意思。另外,同樣用法的副詞還有「どんなに」「どれほど」「どれだけ」「いかに」等等。
いくら説得したところで、納得してくれない。不管怎麼我怎麼費盡唇舌,他就是無法認可。
どんなに勉強しても成績が上がらない。不管如何地用功讀書,成績就是不會進步。
どれほど説明したところで、言い訳にしか聞こえない。不管你再如何地說明,聽起來都只像是推託藉口。
どれだけ働いてもお金が貯まらない。不管再怎麼工作都存不到錢。
再來是「なんて」跟「なんか」,這兩個用詞一樣都是表示例舉,相當於中文「等等之類」的意思,而且有時會有「鄙視」的意味在內。由於「なんか」跟「なんて」的區別比較複雜,這裡略過不提,有興趣請參考下面的整理。
なんか/なんて
https://www.facebook.com/chiuyangteacher/posts/893384074061835
こんなことをする人なんて、聞いたことがない。從來沒聽過有人會做這樣的事。
いやだなんて言えませんよ。我沒辦法說出不願意之類的話。
行くなんて言ってないよ。我根本就沒說要去。
勉強なんて大嫌いだ。我最討厭唸書了。
映画なんてめったに見ないよ。我很少看什麼電影之類的。
ぼくは金なんてほしくない。我才不要什麼錢呢。
田中なんて人は知らないよ。我才不認識叫做什麼田中的人呢。
生活に困るなんてことはない。我並沒生活困頓還是什麼的。
如果了解了以上的用法,前句應該就可理解了。
連続殺人鬼のことなんていくら知ったところで→就算你再怎麼了解有關連續殺人狂的事
再來看看後句「納得なんかできはしませんよ」。這裡的困難點在「なんか」跟「は」。
「なんか」前面提到過跟「なんて」用法有重疊的部分,至於它們的區分請參考以上提示的網頁。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なんか」跟「なんて」都屬於副助詞,是「など」的口語型態,意思上有「等等之類」的語意,而經常會帶有「鄙視」的語氣在內。副助詞有些文法書上稱為提示助詞,它們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取代某些格助詞或是接續在格助詞之前或之後。換句話說副助詞可以彈性地插入句子當中,添加某些文法上的功能或語氣。
譬如這裡的「なんか」就可以取代「が」跟「を」而插進句子當中,表示「鄙視」的語氣。
バナナが嫌いだ。我討厭香蕉。
→バナナなんか嫌いだ。像是香蕉這種水果,我很討厭。
タバコを吸わないよ。我不抽菸的啦。
→タバコなんか吸わないよ。我才不抽什麼菸呢。
還有就是可以接續在其他格助詞,像是「に」「で」「と」的前後。紀,或是接在「て形」之後。
先生に言わないでね。不要跟老師說喔。
→先生なんかに言わないでね。你可不要跟老師之類的人說喔。
アメリカに行きたくないよ。我不想去美國啦。
→アメリカになんか行きたくないよ。我才不想去什麼美國呢。
スプーンでご飯を食べたくない。我不想用湯匙吃飯。
→スプーンなんかでご飯を食べたくない。我才不想用什麼湯匙來吃飯。
誰がお前と結婚するか。誰會跟你結婚啊?
→誰がお前なんかと結婚するか。誰會跟你這樣的人結婚啊?
黙っていられない。我不能保持沉默。
→黙ってなんかいられない。我實在是不能保持沉默。我根本就沒辦法保持沈默。
再來看「は」。「は」的用法,我之前也寫過許多篇文章討論過,其中最重要的兩個用法就是主題化功能,與表示「說明」或「對比」的語氣。但這裡的用法卻是另外的「強調否定」的用法。它以「動詞連用形(=ます形)+は(=や)+しない」的型態來加強「動詞否定形」的語氣。這種強調否定的「は」,也可使用「や」來表現,甚至會出現「子音+や」的音便形。
タバコを吸ったぐらいで死なないよ。抽根菸不會死的啦。
→タバコを吸ったぐらいで死にはしないよ(=死にやしないよ/死にゃしないよ)。抽根菸才不會死哩。抽根菸根本就不會死的啦。
彼は気づかないよ。他不會注意到的啦。
彼は気づきはしないよ(=気づきやしないよ/気づきゃしないよ)。他才不會注意到呢。他根本就不會注意到的啦。
そんな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よ。那種事我沒辦法做啦。
→そんなことはできはしませんよ。那種事我壓根子就沒辦法做啦。那種事我根本就沒辦法做啦。
いつまでたっても忘れません。不管經過多少歲月我都不會忘記。
→いつまでたっても忘れはしません。不管經過多少歲月,我都不可能會忘記的。
如果以上的說明都可理解,那麼我們就可正確地理解今天的句子了。
連続殺人鬼のことなんていくら知ったところで、納得なんかできはしませんよ。就算你再怎麼了解有關連續殺人狂的事,你也絕對不會理解認同她(註:這裡的她指殺人狂)所做的事啦。
PS:「なんて」取代「を」,「なんか」取代「が」,「できはしません」是「できません」的強調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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いやだ 用法 在 音速語言學習(日語)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生活日語會話!」
Ken和日本朋友相約在捷運站:
友人:(電話)道が混んでいるから、ちょっと待っててね!
(電話: 路上車很多,你再等我一下喔!)
Ken:うん、わかった。
(嗯,我知道了)
.
(15分後)
友人:ごめんなさい、遅くなっちゃった。待った?
(抱歉,我晚到了,等很久了嗎?)
Ken:いや、関係ない。
(不會啦,沒關係)
友人:???
.
請問為什麼日本朋友會聽不太懂呢?又該如何更正呢?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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參考答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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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題出在「関係ない」這個用法上面。
這是將中文「沒關係」的說法直譯成日文所造成的錯誤,日文的「関係ない」意思是「無論對方情況為何,都與我沒有關係」,
相當於中文的「不關我的事、管他的」等等說法。
.
例:
A:授業をサボったら、俺まで先生に怒られるよ。
(你如果翹課的話,連我都會被老師罵耶。)
B:関係ない。
(干我什麼事。)
.
A:小林さんが忙しいみたい。手伝いましょうか。
(小林先生好像很忙,要不要去幫他呢?)
B:いやだ。関係ない。
(才不要,跟我沒關係。)
.
如果要表達「請對方別在意」的「沒關係」意思,可以使用以下幾種用法:
① 大丈夫だよ/大丈夫ですよ。
② いいんだよ/いいんですよ。
③ かまわない/かまいません。
.
例:
A:遅くなってごめん。待った?
(不好意思遲到了,等很久了嗎?)
B:いや、大丈夫だよ。(沒關係。)
いや、いいんだよ。(沒差啦。)
いや、かまわないよ。(沒什麼大不了啦。)
.
另外,使用「平気(へいき)」或「気にしないで」也是OK的喔!
いやだ 用法 在 音速語言學習(日語)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生活日語會話!」
Ken和日本朋友相約在捷運站:
友人:(電話)道が混んでいるから、ちょっと待っててね!
(電話: 路上車很多,你再等我一下喔!)
Ken:うん、わかった。
(嗯,我知道了)
.
(15分後)
友人:ごめんなさい、遅くなっちゃった。待った?
(抱歉,我晚到了,等很久了嗎?)
Ken:いや、関係ない。
(不會啦,沒關係)
友人:???
.
請問為什麼日本朋友會聽不太懂呢?又該如何更正呢?
↓
↓
解説
↓
↓
問題出在「関係ない」這個用法上面。
這是將中文「沒關係」的說法直譯成日文所造成的錯誤,日文的「関係ない」意思是「無論對方情況為何,都與我沒有關係」,
相當於中文的「不關我的事、管他的」等等說法。
.
例:
A:授業をサボったら、先生に言うよ。
(翹課的話,我就要跟老師說喔。)
B:関係ない。
(隨便你。)
.
A:小林さんが忙しいみたい。手伝いましょうか。
(小林先生好像很忙,要不要去幫他呢?)
B:いやだ。関係ない。
(才不要,跟我沒關係。)
.
如果要表達「請對方別在意」的「沒關係」意思,可以使用以下幾種用法:
① 大丈夫だよ/大丈夫ですよ。
② いいんだよ/いいんですよ。
③ かまわない/かまいません。
.
例:
A:遅くなってごめん。待った?
(不好意思遲到了,等很久了嗎?)
B:
いや、大丈夫だよ。(沒關係。)
いや、いいんだよ。(沒差啦。)
いや、かまわないよ。(沒什麼大不了啦。)
.
另外,使用「平気(へいき)」或「気にしないで」也是OK的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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いやだ 用法 在 こうじょうちょー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こんにちは!こうじょうちょーです♪
今回はパーラービーズ活用法!!ということ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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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れまでは、そのkeyの音には、♯や♭は付かず、臨時記号だけに付いていましたが・・・これからは、keyの音には、予め♯や♭が付いた状態になります。そして、これまでと同じように、さらなる変化音は、青く表記され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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修業時代に、こんな教材が欲しかった。聴いているだけで、ドレミに強くなり、音感が良くなります。もちろん、一緒に歌えば、さらに効果倍増。#・bなどが出て来ても心の中でイメージしながら、実際には、そのままドレミで歌います。小さなお子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ドレミに苦手意識のあるミュージシャン・プロを目指す方などに最適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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