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深深愛上古民家改建成的住宿飯店,今年6月剛在京都開幕就造成話題的「京都烏丸六角光芒酒店」就是一間融合古今的商務旅館,得知這家新飯店的消息後就馬上找了個機會入住體驗。
明治時期所建造的伴家住宅改修而成的「京都烏丸六角光芒酒店」住要分成兩棟,一棟是作為休憩和享受餐點美酒的古色古香古民家,一棟則是現代設施完備的住宿建築。
而說到「光芒酒店」就一定不能忘記他的大眾浴池,雖然「京都烏丸六角光芒酒店」的大眾浴池並不是在最高樓,但浴場環境非常舒服,入住古民家還有大浴場可以使用真的是很奢侈呢!
個人也很推薦「京都烏丸六角光芒酒店」所提供的至少需要入住前2天以上預約的早餐,非常豐盛,在古民家內用餐更是讓早餐添加了不同的美味呢!
「京都烏丸六角光芒酒店」的地理位置無可挑剔,周遭也非常的熱鬧,絕對是之後來京都時必須體驗一次的飯店。
同時也有17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5萬的網紅Ryo Takashima,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セレクトショップ +81 → https://www.plus81.id/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plus81.official/ この度僕が手がけるコンセプトストア「+81」が 2021年5月19日(水)東京、五本木にて実店舗をオープン...
京都現代建築 在 京築居いくえ先生の日本語教室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歡迎收看いくえ先生的京都生活與京都建築喔
https://vocus.cc/article/614f2d71fd8978000199da90
京都現代建築 在 彥彥,日本沉潛中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東京上野・東京都美術館|
#彥彥日本一百個美術館巡禮
來到東京後,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有好多好多展館可以去。大學時教授策劃了東京都內的美術館參訪團,當年還是小大一的我從沒想過未來居然可以體驗狂參觀美術館的生活。
不過日本總共有上千間美術館,想要全部參觀完應該是個夢想而已XD 本著想留下在日本生活的回憶這個初衷,決定來好好紀錄一下去過的展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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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野恩賜公園內有著各式各樣的展館,從博物館、紀念館到美術館都有。在東京旅行想來個一日文藝行程,上野恩賜公園絕對是首選。
東京都美術館是日本第一座國立美術館,於1926年開館。被稱為「都美」,是牽引著日本美術變化的重要展館。1976年時,日本第一座「公開制美術圖書館」在館內開放,並配有專門圖書管理員,典藏了許多藝術相關書籍。
以「アートへの入口(藝術的入口)」為目標,東京都美術館除了有來自世界各地、橫跨古今的藝術巨匠展覽(展覧会)、企劃展(企画展)之外。也舉辦了許多美術團體的公募展和學校教育展等,每年都會舉辦近300場大大小小的展覽。
除了付費展覽外,由日本現代主義建築巨匠前川國男先生設計的新館建築也是看點之一。只要走入美術館的露天範圍內就可以欣賞到12座立體作品,美術館內亦有「藝術休憩室(アートラウンジ)」、「美術情報室」等免費設施可使用。都設有北歐風格的座椅,簡直讓人想整天泡在裡面啊。大眾參觀人士不一定要付費看特定展覽,也能沐浴在藝術氛圍之中。
上野恩賜公園就是個可以放風,也可以文藝的好去處ᐠ( ᐢ ᵕ ᐢ )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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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8-36
電話|03-3823-6921
開館時間|09:30~17:30(週五~20:00)
休館日|每月第一、第三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至隔日)、年末年初
※特別展·企劃展:每週一休展(遇國定假日順延至隔日)
交通|JR上野駅公園口步行7分鐘
#東京都美術館 #東京展覽 #東京看展 #上野恩賜公園 #上野公園 #日本美術館 #アート #tokyomuseum #tokyoartsandculture
京都現代建築 在 Ryo Takashima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セレクトショップ +81
→ https://www.plus81.id/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plus81.official/
この度僕が手がけるコンセプトストア「+81」が
2021年5月19日(水)東京、五本木にて実店舗をオープンいたします。
昨年9月、オンラインにてストアをオープンしてから約8ヶ月、ついに新たな発信拠点が誕生いたします。
オンラインとオフラインでの発信の仕方は棲み分けつつ、実店舗ではよりコンセプトを具現化した空間を大切にし、より身近に伝えられる特別な空間を目指します。今後は、洋服以外のコンテンツにもフィーチャーしているイベントや、
実店舗のみの商品、パーソナライズされた空間の提供も定期的に行っていく予定です。
【+81 店舗情報】
住所:〒153-0053 東京都目黒区五本木2-15-7 市川ビル1F
OPEN 営業時間:2021年5月19日(水)12:00-19:00
※今後の営業時間はSNSにて発表いたします。
お問い合わせ:info@plus81.id
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対策につきまして
入場人数を規制してご案内いたします。
ご来店時にはマスクのご着用、入り口での手指消毒にご協力を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マスク着用をされてないお客様は恐れ入りますがご入店をお断り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ご協力の程何卒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また、+81から皆様へ今回のオープンを記念していくつか別注品をご用意いたしました。
【オープン記念別注アイテム一覧】
①「RAKINES」
Long tail shirts
Easy slacks
販売日:2021年5月15日(土)20:00 +81オンラインサイト限定先行発売
商品名:Limit linen - Long tail shirts
カラー:NATURAL
サイズ:2
寸法:肩幅55cm 身幅63cm 着丈84cm 袖丈59cm
素材:Linen100%
金額:¥34,000+tax
商品説明:肩幅、袖幅、アームホールを広く大きく、それに対して身幅は極端にビッグサイズにならない様なバランスに整えています。
これらに対して裾幅や首回り、袖口は通常のシャツのボリュームにすることで、
全体的なシルエットを特徴的なものにしています。
商品名:Limit linen -Easy slacks
カラー:NATURAL
サイズ:2
寸法:ウエスト88cm 股上36cm 股下78cm 裾幅27cm
素材:Linen100%
金額:¥36,000+tax
商品説明:デザインとディティールに意味があり、
かつそれが機能としてきちんと成り立つよう設計しました。
フロントタックの幅を自由に変えられることで、人によりサイズの調整とシルエットの変化がつけられるデザインになっています。
シルエットはワイドパンツですが、ヒップまわりはすっきりする様に裾にかけ緩やかにテーパードをかけています。これにより収まりが良いかたちになっています。
-素材説明-
ヨーロッパのビンテージウェアなどに見られる高密度のリネンポプリン。
涼感素材としてでは無く、強度や耐久性に優れた麻のタフな表情を現代の手法で再現しています。
現在主に流通しているリネン素材とは明らかに異なり、
手織りのように力強く織られた生地は強いハリと弾むような反撥感があります。
後染めでありながら着用を繰り返すと糸の凹凸部分にイレギュラーなあたりが生じ、
単純に色褪せていくのとは違う奥行きのある表情にエイジングしていきます。
現在この密度の麻を織ることができる機屋は国内に1軒しかなく、非常に貴重な素材です。
②「M A S U」CERAMIC DOG TAG
販売日:2021年5月19日(水)店舗、オンラインにて販売
※商品詳細は後日写真とともにお知らせ致します。
③「KHOKI」Souvenir tote bag
販売日:2021年5月19日(水)店舗、オンラインにて販売
※商品詳細は後日写真とともにお知らせ致します。
【+81について】
“Seamless“をコンセプトにした世界中のファッション、カルチャーを繋ぎ合わせた新世代セレクトショップ。
デジタルネイティブな新時代に生きる髙島涼が創造する「今」とは何かを発信していきます。
【プロフィール】高島涼
1992年生まれ、静岡県出身。建築士として活動した後、アパレル会社に勤務。
2018年に独立し、フリーランスとして活動を開始。InstagramやYouTubeなどで、ドメスティックブランドを中心とした独自の編集ディレクションが反響を得て国内外からファンを獲得。
現在SNSの合計フォロワー数は26万人を越える。また、自身のブランド 「RYO TAKASHIMA」をはじめ、メディアやブランドのディレクターなど幅広く活躍している。
2020年9月、自身がセレクト監修を勤めるストア「+81」をオープン。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xC025Q-wss4Rv8lxd7c9g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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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EAR:http://wear.jp/ryo04060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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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重大発表
#plus81
京都現代建築 在 人生勝利組Life victory group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京都,大家會想到的是千年古城,保存完善的古蹟,擁有許多歷史文物與文化底蘊,也因此深受遊客與當地人的喜愛,這座城市是如何將現代發展與古老傳統建築完美融合,沒有讓新舊交雜產生混亂感的呢?有去過京都的人可能多少有發現,所有店家的招牌都是差不多的顏色,就連知名跨國連鎖企業商標也變了顏色,全都使用上了咖啡色或是低彩度的配色,這也成功打造了古城氛圍,整齊的市容讓人非常舒服啊!
Music: Ishikari Lore
相關資料:
http://bit.ly/3oSYnUG
京都現代建築 在 偽學術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雖然「#新竹動物園」在2019年底早已風光開幕,也成為IG熱門的打卡聖地,但因為開幕初期的人山人海與後來武漢肺炎爆發等因素,便沒去實地訪查。因為新竹動物園的空間可以說是「#台灣最早的動物園」,整體規劃可追溯到日治時期,這次終於有機會去體驗觀察一下這個特別的空間。我們今天就以 #影片實境走訪的方式,來感受、觀察、探索、分析新竹動物園,從城市政策、動物園文化史、空間與建築變遷面向,來認真逛玩動物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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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新竹之森的政策論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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從2017年開始,新竹市政府開始提出他們的城市願景,以「#新竹之森」作為城市發展的主軸論述,展開一系列圍繞著「水」與「森」的都市規劃,試著從啓蒙市府與市民美感的思維力,推動美感教育,讓新竹市邁向更雋永的城市,創造城市品牌。可以見到「美感」是「新竹之森」論述所強調的關鍵面向。而這個視覺性、感受性便實踐推展於各種的實際規劃上,新竹動物園當然也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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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日治時代的新竹兒童遊園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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重整了三年,新竹動物園於2019年底重新開園,因令人驚艷的美學設計,吸引大量參觀人潮。新竹市立動物園,是目前臺灣原址現存最老的動物園,1935年,為慶祝新竹街改為新竹市五週年,由市民捐款興建「#新竹市兒童遊園地」。1936年8月,日治時期新竹州新竹公園內的兒童遊園地正式開園,園內附設動物園區。對照今昔園區規畫,基本格局與範圍變化不大,遊逛園區可以清楚體驗到時間流變下的空間更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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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近代動物園的發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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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談動物園之前,要先稍微認識一下日本「遊園地」的發生。研究者若生謙二(1984)羅列了日本動物園的發展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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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見世物園地時代(江戶時期中末)
2. 山下町博物館時代(明治6年頃~明15年)
3. 上野動物園開設與展開時代(明15年~明治42年頃)
4. 京都、大阪、名古屋動物園開設時代(明治30年代~大正末期)
5. 電鐵資本遊園地型動物園開設時代(昭和初年~昭和17年頃)
6. 戰時體制時代(昭和18年~昭和22年)
7. 地方自治體動物園開設時代(昭和23年~昭和30年頃)
8. 昭和30年代以降的動物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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最初的動物園,起於江戶時代賞玩「見世物」的奇觀娛樂,有點像是台灣觀光區會出現的「搜奇博物館」,讓人觀看一些稀有的(動)物,例如「大阪孔雀茶屋」(中藤保則,1984)。這樣的遊園地展開,興於日本大眾城市發展初期,提供都市娛樂空間。這股風潮在「電鐵資本遊園地型動物園」時期最為高漲,也是日本近代動物園典型,北海道知名的旭山動物園是代表之一,強調「休閒」與「娛樂」,讓大眾可以「#愉快地觀賞動物」。(若生謙二,20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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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動物與戰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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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灣的動物園始於日治時代,如圓山動物園、新竹動物園等。除前述電鐵公司出資建立的動物園,所帶著的大眾娛樂功能,動物園的設置,也說明著日本強化民族國家與殖民治理的特質,透過動物展示、自然知識的掌握,展演與宣傳國家權力。新竹兒童遊園地裡的附設動物園,在戰爭時期,被遷移到台北圓山動物園寄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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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竹兒童遊園地一方面顯示了日治時代末期專業化、大型化樂園休閒機制的誕生,園區內以「#散步」、「#觀賞」、「#參與」的空間設計與裝置,形成了台灣民眾現代休閒生活的經驗與方式。但也還是可見到日治政府將公共休閒視為社會教育的一種方式,官方制定的休閒娛樂和公共設施,成為執政者推行其教養和教化工作的工具(徐聖凱,2019)。而被遷移到圓山動物園的動物們,也化身為提升戰爭道德(war moral)的代言人,以「大象」為例,大象同時被作為是「觀賞動物」與「戰場駝獸」,連結了後方與前線的戰爭心靈(鄭麗榕,20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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直至戰後才又重新開放,逐步成為後來的新竹動物園。因此我們可以在新竹動物園裡,看見舊大門、噴水池、黃魚鴞欄舍等歷史建築,其保有日治時期到現在的空間軌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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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沒有籠子的動物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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跟著動物園的發展觀點一路走來,可以鮮明地感受到這類「園區」對大眾集體休閒生活的形構。同樣地,在「新竹之森」的美感論述下,建築師邱文傑延續新竹城市願景,打造了一個設計感、美感十足的動物園空間。建築師強調,新竹動物園是一個「沒有籠子的動物園」,以「動物」為中心的園區設計,讓大眾可以更親近地參與到動物的生活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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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竹動物園的空間設計十分有層次感,在視野上,創造了一個具體而微,又開闊流暢的空間,從大門進入開始,高起的平台俯視動物園整體,旋即進入的地底親近動物的生活,小河水岸不時出現在散步的路線上,樹木與丘陵所構成的層次感讓規模不大的園區有豐富的身體參與。各時代的舊有建築物有意識、有意義地被保存下來,例如日治時代的豪華大門、大象綾子的故事屋、開放給人類使用的大鳥籠,整體而言,對人類的美感而言,是很好的「公園裡的動物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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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動物裡的公園或是公園裡的動物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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對於動物而言,棲息空間或許還是稍嫌狹小或規畫不妥,這方面我並非專家,可見《沒有籠子的動物園,圓了誰的夢?從改建後的新竹動物園談起》(https://wuo-wuo.com/report/57-comment/1106-hsinchu-zoo-opinion)。不過,在遊歷新竹動物園時,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動物與人的距離被拉近成一種參與關係,像是走進公園碰見動物,這與現代動物園科普式的知識展示不太一樣。究竟「#動物裡的公園」或是「#公園裡的動物園」哪一個更好呢?值得大家去動物園拜訪時感受一下、思考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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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參考文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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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若生謙二(1982)。近代日本における動物園の発展過程に関する研究。造園雑誌,46(1),1-12。
2. 若生謙二(2010)。動物園革命。岩波書店。
3. 中藤保則(1984)。遊園地の文化史。自由現代社。
4. 鄭麗榕(2013)。戰爭與動物: 臺北圓山動物園的社會文化史。師大台灣史學報。
5. 徐聖凱。(2019)。日治時期臺灣的公共休閒與休閒近代化。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學位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