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驟雨 ◎宇多田光
方夢途之中睜眼醒來
即便闔眼,也再無法回到方才
歷歷鮮明的世界,已悠然幻去
將汗溼的我輕輕擁入懷抱──
這樣,無數最初的經驗深深鏤刻心中
比如向那搖曳新葉伸手而不意
放馳對你的思念之際
請告訴我要到幾時 悲傷才會消逝
如今的我已不是孤身一人
那麼一來也是幸福了吧。如此便好。
──即便我總這樣對自己說……
在無望的戰鬥中垂死喘息,日子
因慕戀著你而備受煎熬
可一旦遺忘,我就不再是我了
請告訴我 正確的道別方式
又或者當我向誰伸出了手
一瞬思緒猛然飛馳向你
現在想問你的事情有好多好多
滿溢而出、滿溢而出
木葉催芽,日月逡巡
不變的心意想傳達給你
縱然我有自由,選擇變得自由
送行者的身影它孑然佇立
不經意間,一眾回憶
將我亂暴攫獲不放
我愛你、深愛著你
盛夏的驟雨不停落下
方夢途之中睜眼醒來
即便闔眼,也再無法回到方才
方才那個有你的未來
我尋索著,邁向明日
永不止歇永不止歇的雨
永不治癒永不治癒的渴
-
◎作者簡介
宇多田光,日裔美籍創作歌手兼音樂製作人,嗓音厚實細膩。作曲、作詞、編曲、製作樣樣能行,有許多作品是他獨自創作兼製作完成的。作為日本人心目中的平成歌姬,知名度自不待言,她的First Love想必不是歌迷也都能哼上幾句。所以其實也沒甚麼好介紹啦!簡單一句:女神!
-
◎小編雨倩賞析
真夏の通り雨 (盛夏的驟雨)是宇多田光2011-2015暫離樂壇後的復出作品,與同時發表的花束を君に(多譯「將花束獻給你」)可謂姐妹作。它們首先以單曲形式提供數位下載,作品一出即橫掃海內外各大數位平台排行榜前兩名,並分別成為深夜新聞節目《NEWS ZERO》的片尾曲與晨間劇《大姊當家》(とと姉ちゃん)的主題曲,後收錄於專輯《Fantôme》。兩首歌皆以回應母親的死亡為主題,前者寄情深沉,後者溫暖雋永。
歌曲從一次悵然的夢醒開始,鋼琴乾淨的第一聲音響宛若就是睜眼的隱喻。隨著旋律生長,「我」開始娓娓道來,一半自語,一半傾訴,在回放的記憶與無你的現實之間拉出時光恍惚的距離。告白的聲音好像一把刀,一刀一刀,逐漸鑿出對母親深深的思念。這樣的模式或許是最接近我們「心裡的聲音」實際活動的光景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歌詞嘗試還原了最真實的心理活動,我們得以一窺,無論掙扎或告白都顯得格外真摯。
《盛夏的驟雨》音樂和文字間的配合度相當高。它編曲簡約,以鋼琴為主體,再漸次加入弦樂與節奏帶出情緒──自窗前點滴細雨始,繼而雨勢漸大,以呼應情感的漲潮。另外,如果我們細聽歌詞表現時光流轉的那一段,背景安排了兩部小提琴,其中一部以大二度的音程演奏;由於大二度音程屬於不完全諧和音程,音響上的衝突感強化了內心潛伏的躁動。
初次聽到這首歌曲時,便驚異於它是何其深沉而節制,欲節制而不能;鬱結與奔湧的情感,與驟雨的狂暴形成了對照。聽著聽著,原來窗外一派日光的午後,彷彿忽有雨的氣息。我們可以從她的歌聲中聽出一種向內收斂的力道,壓抑著什麼,終於還是如歌詞所言,溢出來了。與聲音相對,歌詞中用了數種方式反覆陳明著「我」無論如何也放不下「你」的心情;受苦而不願停止、有自由而不願自我釋放,這份愛在看似矛盾的選擇中尤其得到了深刻的體現。
宇多田光曾在一次訪談中分享這張專輯的創作理念:「我想要唱日文的『唄』(うた) 」。「唄」與「歌」在日文中共享了一樣的發音,但相較於「歌」指向和歌、或泛稱有旋律的歌曲,「唄」更常用來指民謠或傳統音樂,演唱者會手持三味線,在盛夏的蔭影、島濱的夕照下輕輕歌詠的那種。
除了作曲風格上的呈現,在作詞上也下了功夫。宇多田光本身擁有雙語背景,過去她以日語中夾雜英語短語的作詞方法聞名,並廣受好評(她的這種作詞風格曾對日本搖滾樂造成衝擊,有人視之為一種新發明的技術,但她本人則自認是一種慣性的逃避),從復出專輯《Fantôme》開始,她刻意放棄舊風格,展現「和風」的魅力。
「我只要用真正必要的詞彙,並且那是以滲透著自然之美的日語寫成的、被認為優美的歌詞」
她在〈真夏の通り雨〉中的實踐相當成功,這也是我在翻譯時力求重現的,留給大家自行體會。
日語有許多特質是和漢語大大不同的。比如容許在定語前安置非常長的狀語,句子與句子間的分界容易混淆,頗易以形害意,我們也許就需要用到迴行的技術使它貼近漢語的閱讀習慣。(想起自己剛開始自學日文的時候常常因此看不太懂歌詞中譯,如今終於恍然大悟)。又比如,日語有五段音(就是大家說的aiueo),押韻相對容易,加上音響效果也往往牽動著一首歌的整體意境,翻譯時只能盡量照顧。又比如,曲折的語氣中言而未盡、搖曳如一縷細煙的,卻往往是最重要的,翻譯時只能在點破與不點破之間爭戰。
「手を伸ばす」,向某個對象伸出手,是個日語中慣用的表述。這樣的身體語言隱隱然已成為日本文化之中的某個符號。我們可以在日本動畫或電影中看見人對著某個背影、天空、樹梢伸出手,彷彿在空氣無聲的流動中,未道出的話語與情感便默默自指尖釋放、溢散。歌詞中文法的使用也暗示著動作的順序與情感的發動。「手を伸ばし(て)、あなたに思おもい馳はせる時」──此句式是表達先有了一個動作(伸手),在保留著的情況下,並立發生了第二個動作(思念你)。我將之視為一種「興」的動態過程:目光的投注,伸出的手掌,本身就還原了即景生情的始末,並且暗示了情感被觸發時的「不經意」與「身不由己」。在歌詞中宇多田光兩次使用這樣的句式,起初是向枝頭新生的嫩葉伸出手,勾起年幼記憶中與「你」肌膚相觸的暖意;第二次是將手伸向某個(可以是任何一個)不是你的人,而這個暗示著需索的動作便再次提醒了最深愛的「你」之缺席。幻影恆常在日常中伺機而動,出其不意地現身,因而「我」總是在道別的練習中失敗,無法好好向前行,只能沮喪地向虛空喊話。
日常各樣的道別本來不簡單,死亡尤然。宇多田光的這首歌也沒有解答,但它詩意的表演令我特別喜歡,也特別享受。驟雨雖則暴烈,也是仲夏時節的透明。
參考資料:連結請見留言處。
-
美編:林泱
同時也有3639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3萬的網紅Japanese YOGA,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このレッスンでは股関節にフォーカスして太ももやお尻を鍛え、体側を伸ばす動きを取り入れた内容になっています。レッスンを終える頃には血液循環が向上して、体温も心地のよく感じられるほどに上がっ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このまま心地の良い眠りへとつなげていただけると嬉しいです。 0:00 肘付きの猫と...
伸ばす 在 Dancers Life Support.Com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頭のてっぺんから糸で吊るされているように」
という言葉がバレエで言われる引き上げについて語っていることは、
レッスンを2度以上受けたことがある人ならわかると思います。
・
このようなイメージはアレクサンダーテクニークだったり、
フランクリンメソッドだったりでも使われていますね。
・
この言葉がイメージさせる引き上げは 無駄な力を入れない 頭蓋骨から背骨を持ち上げることで、スペースを作る 背骨のカーブを無理なく伸ばす
と言う感じでしょうか?
・
つまりこんな生徒たちにぴったりの言葉です。
・
頑張り屋さん!
なんでも120%筋肉を使わないと気が済まない人たち
引き上げようとすると首や肋骨に力が入ってしまい、結果上半身がそっくり返ってしまう
引き上げると呼吸ができない症候群
引き上げたら体を動かせない症候群
吊るされるイメージではうまくいかない場合
・
とは言っても、吊るされているイメージでずっと踊り続けることは不可能ですし、生徒の癖によってはケガに繋がる可能性もなきにしもあらず。
・
例えば筋肉を引き上げて使う!と言う場合、よく見られるケースでは お腹がペローン 膝のお皿が持ち上がらず、膝関節に乗っかっちゃう(もしくは膝が緩んじゃう)
・
このような子達の「引き上げ」の場合、
吊るされるイメージではうまくいきません。
だって、力の入れ方がわからない子達なんだもん。
・
また、筋力がなく、背骨に座り込んじゃう子(脊柱湾曲を伸ばせない子)であれば、
吊るされるイメージでプレパレーションは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けれど、
踊りだしたらすぐにデロってなっちゃいます。
・
踊りの中でもこのイメージが使えない場合がありますねー。
・
プチアレグロみたいに素早く動かなければいけない
ピルエットやターン、特に早かったり2回転以上の場合
アラベスクの後ろ足を素早く前のタンジュオンフォンジュ、
みたいに上下の方向転換
・
こういった動きの場合、
吊るされていると言うイメージでは難しいのが事実です。
・
DLSブログ「頭のてっぺんから吊るされているように?引き上げのお話」より。
https://www.dancerslifesupport.com/pullup-5/
・
イメージ系の注意では響かない子や、使えないポジションなどがでてくるんですよね。
だからこそ、先生のボキャブラリーが増えていけば、
より多くのダンサーを上手にしてあげる事ができ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ーって思います。
・
・
・
・
#dancerslifesupport
#バレエ上達
#バレエ教師
#happydancing
伸ばす 在 易老師の日本語說文解字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日文句型介紹 - #N4 00093
てほしい
ないでほしい(=てほしくない)
表希望(不希望)他人做某事。
注意:
☛に前面的人是做動作的人!!!
私は藤井君に数学を教えてほしい。→動作【教える】是【藤井君】做的
私は藤井君にノートを貸してほしい。→動作【貸す】是【藤井君】做的
例:
たまには主人に家事を手伝ってほしい。
/我偶爾也希望我先生可以幫忙做家事。
スーパーに行って、牛乳を買ってほしいんだけど、今、空いてる?
/我想要你幫我去超市買牛奶,你現在有空嗎?
この話は誰にも言わないでほしい。
/這件事希望你不要跟任何人說。
先生には僕たちが卒業しても忘れないでほしい。
/希望即使畢了業,老師也不要將我們忘記。
參考資料:
「TRY!日本語能力試験N4 文法から伸ばす日本語」アスク
伸ばす 在 Japanese YOGA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このレッスンでは股関節にフォーカスして太ももやお尻を鍛え、体側を伸ばす動きを取り入れた内容になっています。レッスンを終える頃には血液循環が向上して、体温も心地のよく感じられるほどに上がっ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このまま心地の良い眠りへとつなげていただけると嬉しいです。
0:00 肘付きの猫と牛ポーズ
0:49 牛とイルカのポーズ
1:24 膝付き 戦士2ポーズ
2:26 膝付き 片卍ポーズ
2:46 膝付き サイドアングルポーズ
3:34 門のポーズ
7:52 針の糸通しのポーズ
10:31 チャイルドポーズ
11:39 脳幹刺激
12:09 エンディングトーク
◆毎日夜ヨガのバックナンバー一覧はこちら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L_qSr9sYaoyvv4NH8Tvvcskdt8mt1zAU
◆毎日朝ヨガバックナンバーはこちら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L_qSr9sYaozUCDr2OphP-YEWwS-8Wn5g
◆毎日ヨガカレンダーはこちら
https://japan-yoga.or.jp/japaneseyoga-natsumi/archives/2402
■JapaneseYoga夏未 プロフィール
https://japan-yoga.or.jp/japaneseyoga-natsumi/sample-page
■書籍 片脚立ちの秘密
https://amzn.to/34rpluB
■心と体の健康が学べる!オンラインスタジオ
https://japan-yoga.or.jp/online-studio/
■最新情報が届くLINE@
https://page.line.me/rar8794z?openQrModal=true
■お仕事依頼やお問合せ
Email:info@kenko-ohkoku.jp
-------------------------------------------------------------
インスタグラム:https://www.instagram.com/happynatsumi/
公式ブログ:https://japan-yoga.or.jp/japaneseyoga-natsumi
ラジオVoicy:https://voicy.jp/channel/1209
-------------------------------------------------------------
■体が硬くてもスタートできる!ヨガをゼロから学び資格取得【オンラインヨガ養成講座】
全日本ヨーガセラピスト協会HP:https://japan-yoga.or.jp/
■ヨガの仕事をしたい方
健康大国株式会社HP:http://kenko-ohkoku.jp/
#毎日夜ヨガ
#ジャパニーズヨガ
#全身ストレッチ
伸ばす 在 大愚和尚の一問一答/Osho Taigu’s Heart of Buddha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大愚和尚の半生を、本人の音声でお届けするメルマガ(購読無料)
https://daisozan.fukugonji.com/member-ship/
◯大愚和尚の公式WEB
https://taigu-gensho.com/
◯佛心宗(佛心会)への入会はこちら
https://daisozan.fukugonji.com/member-ship/
◯ナーランダ出版online
https://nalandastore.net/
※「大愚和尚の一問一答」の企画・運営・撮影・編集は(株)ナーランダ出版が行なっています。
©︎Nalanda Publishing
伸ばす 在 ringolf - リンゴルフ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ゴルフ上達を目指す人のための「ringolf公式LINE」がスタートしました!
LINE限定の無料講座5本はこちらから▶️https://landing.lineml.jp/r/1656158808-yW6EL7ee?lp=2XxC9M
続きはこちらから(随時更新)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xeUTw6Z8Q&list=PLQ-4kbZOJzs_9TBsDTOyUB0wsYGlzIHxo
ringolf のチャンネル登録、応援を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
→ https://goo.gl/AJzs6k
♣今日のゴルフ動画
今回は、飯塚ちえさんによる
「100切りを3ヶ月で達成するために必要な練習法」です。
~飯塚千重プロの実績~
これまでに1000名以上を指導。
生徒さんの中には、3年間スコア100切りが出来なかった男性が5回レッスンを受けただけで、スコア100切りを達成。
平均120だったスコアが1ヶ月で平均スコア100を達成。
ドライバーの飛距離が伸び悩んでいた50代の男性がたった1回のレッスンで180ヤードから200ヤードに飛距離アップ。
同じくドライバーの飛距離で伸び悩んでいた30代男性もたった1回のレッスンで200ヤードから50ヤードもアップして250ヤード伸ばすことに成功。
また、たった1回のレッスンを受けただけでアプローチでダフリといったミスをしないスイング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という嬉しい声もあります。
さらには、2から3回のレッスンで多くの方がベストスコアを更新しています。
飯塚千重先生のインスタ
https://www.instagram.com/chie_golf/?hl=ja
♣公式サイト
http://rin.golf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ingolf/
♣インスタグラム
https://www.instagram.com/ringolfinsta/
♣お仕事などのお問い合わせはこちら
toiawase@rin.golf
#飯塚千重
#レッスン
#100切り
#4K
#ゴルフ女子
#リンゴルフ
#ringo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