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新強:下屆特首必須設KPI
文章日期:2021年5月28日
【明報專訊】近日香港疫情稍有改善,再次多了朋友聚會。有些是新朋友,有些是很久沒見的老朋友,可能湊巧,大多都非常關心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發展,其中不少人熱心服務社會,身兼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等要職。在下能力有限,回饋社會的唯一方法只是每周寫寫文章,在YouTube頻道上講講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承蒙錯愛,發現原來不少新舊朋友都有留意我的文章和視頻,頗有興趣跟我討論本港政經局勢。
我要首先再次聲明,我是一個毫無慚愧、毫不退縮,非常支持世界大同的「地球人」,極度反對過分的國家主義,因為很容易演變成非常危險的民粹和種族主義,假如美國再走極端一點,連核戰的風險都在上升!
我當然也是個地道香港人,熱愛香港和中國內地。但我早已解釋過,真正香港人必須保持過客心態(但內地人就不應有過客心態,未來有機會再討論)。從開埠之初的英國毒販,到解放後來到這裏的上海資本家,至近年才抵埗的內地商人,心態都一樣,「暫住」香港的原因包括逃避內地某年代的混亂,同時享受香港的中轉港(entrepot)地位兼低稅制。
香港尚算是個賺錢的好地方,有山有水,遠觀風景算不錯;但講真話,氣候潮濕炎熱,地小人多,衛生環境一向偏差;城市規劃和建設不止差,簡直頗為混亂和醜陋。英國人素以園藝(gardening)見稱,其他從前屬土如悉尼、温哥華和新加坡等,大都留下漂亮的植物公園,但不知為何,「green thumb」竟在港失效,留下的維園和「兵頭花園」(香港動植物公園)等,只充滿石屎,雜混花草一堆,草地更不准踐踏,令人搖頭嘆息!
發展小量郊野公園 能提供大量住屋土地
你可能會反駁,香港不是有西貢、大嶼山、八仙嶺等多個非常漂亮的郊野公園嗎?對,香港確擁有瘋狂不合比例之大的郊野公園,佔去了近40%面積,但這只因殖民地年代的港英政府,自私地亦聰明地知道香港,尤其新界只是「borrowed place, borrowed time」,所以根本毋須太着意發展,加上多位港督(尤其麥理浩)酷愛行山,所以就從1976年起,為市民提供此「福利」,劃出這些受法律保護的郊野公園,但亦從此埋下一個鼓吹不人道高地價政策的計時炸彈。到了今天,誰不知道只需撥出小量郊野公園地方,不到10%,已足夠提供大量住屋土地,何需甚麼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和令到香港更醜陋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已不止一次有外國朋友,在帶他們到山頂觀賞「美麗」的維港景色時,問我此「狹窄河道」的名字是什麼,我當堂臉紅耳赤,無以為對)?
反而現在流行講的自由、民主、法治等所謂「核心價值」,都是近年的較新產物── 包括「核心價值」,這個空泛和主觀,頗令人討厭的新詞語(集體回憶是另一個令我反感的詞彙)。我贊成這些概念都有一定用途,但這些都是相對和動態式的價值觀,而絕非什麼宗教式、永恒和絕對的崇高理想。如果過度沉迷,就會本末倒置,錯誤以為某種政治和法律制度就是終極目的,忘記了其實這些都只應是手段,目的應為改善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美好生活和快樂,而能夠幫助社會達到這些目的的制度可能不止一種。
真正香港人永遠保持高度警覺,盡力裝備好自己,為所有可能性做好準備。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固然有感情,但不會過度沉迷,更不會整天怨天尤人,把一切人生不如意的十之八九,全都賴作政府、社會、甚至父母的錯!我有些「正常人」朋友,都偏見懼怕內地食材,堅持只買本地豬肉、蔬菜,甚至連豉油都願意花200元買小小一支「頤和園醬油」!可能因為我不是食家,不懂欣賞,對我來說,李錦記,甚至珠江橋牌也不錯(過去更曾買過海天的股票,經驗良好)。
眨眼已到年中,距離年底的立法會選舉已不遠,明年3月亦將舉行下屆特首選舉。近日跟朋友聊天,難免談到選舉事宜,眾說紛紜,提出來的可能候選人多達十位以上,被認為較有機會的都有最少三四位之多。有些朋友支持A君,另外一些朋友就支持B君,極力反對A君,但支持A君的又認為B君是不合適人選;原來C君的粉絲也不少,但能否得到中央信任就不知曉了!
不同朋友們都問我兩個問題:我認為哪一位最合適當下屆特首,以及誰會最後勝出。我對本地政治認識膚淺(坦白講興趣也不大),且為時尚早,所以暫且不作公開討論。但我有數個頗重要觀察。
改善選舉制度 先釐清「香港人」定義
我過去已指出過,我不認為《基本法》是完美的法律。為何當年起草時,不把極重要的《國安法》寫進去?我相信當時有他們的理由,但從過去數年香港的亂狀,就知道此疏忽的後果有多嚴重!現在總算中央替香港立了《國安法》,對重新安定社會,成效立竿見影。同樣地,《基本法》模糊承諾普選,即使認為不可能在1997年馬上落實,但最少應訂下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如果有的話,相信可避免不少社會衝突。最近中央亦啟動「優化」香港選舉制度計劃。我贊同確有改善選舉制度的迫切需要,但我認為現在做法恍如西醫開的猛烈「特效藥」,我較支持中醫的固本清源溫和藥方,應先搞清楚所謂「香港人」的定義。我已多次提出過此觀點,近日更跟一些《基本法》專家討論過,他們都贊成香港混淆了工作證、永久居留權和《國籍法》,容許非中國籍人士擁有投票權甚至參選權,是十九世紀不平等條約留下來的遺物,既不合理且世間少有!但有些人仍認為這是香港特色,顯示香港的開放和包容。我的看法是彌補此漏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一來是原則問題,鴉片戰爭至今已約180年,怎可再容許如此充滿不公和暗藏種族主義(主要只有「高貴」歐美人士享此特權,外傭沒有)的制度維持下去?
我建議讓擁有多重國籍人士(我認為應重新承認BNO,因如果不承認,或將製造無國籍人士,非中國所願見),在下次投票前作最後一次選擇,他們是否「中國人」,如果承認就有權投票,如果不承認,他們不應有投票權,但仍可保留居留權。我這個建議非常合理,幾乎沒有人反對。此舉不止消除鴉片戰爭留下來的不平等痕迹,亦必有助止暴制亂。因為不少人極度矛盾,既不承認是中國人,非常反對政府,但仍然投票,甚或積極參與暴動。如這些人正式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失去投票權,他們就會知道居住在香港的身分只是「客人」,自然不會採取暴力行動。即如在上海、東京、紐約和迪拜等地,亦有大量外國僑民,他們也會有不滿,但極少會訴諸暴力,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只是「客人」,如不滿,可選擇離開。如參與暴動,則必被視為外國入侵或間諜滲透,後果堪虞。
朋友們雖支持不同人做特首,但他們跟我都贊同一點,必須為未來特首訂下真正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應包括經濟、就業、民生、房屋、環保、民意等等指標。施政報告不可以只是不負責任的空談和願景,必須如中央和內地各地方政府的5年計劃一樣,寫得出一定要做得到!
本來今天打算寫一些下屆政府必須完成的任務,但今早見到雷鼎鳴教授的一篇文章〈香港要解決的十大問題〉,其中大部分都正是我想提出的,包括房屋、教育、政府、議會等,尤其認同的是關於聯繫匯率問題,實需未雨綢繆,做好各主動和被動反應計劃。
需研究2047年後一國兩制存續否
除雷教授的10個好建議外,我想再加4點:
(1)疫情擾攘世界已近一年半,連疫苗都已面世近半年。整體香港治疫成績其實不錯,但市民接種疫苗速度絕不理想,部分因此原因而尚未能爭取到和內地和澳門通關,亦不能再繼續縮短從外地抵港的隔離期。如到明年仍未能逐步跟世界各地恢復交通往來,那麼香港怎可再自稱為中國通往國際的大門?香港政府必須找出鼓勵市民加速接種的方法,更當然不應浪費得來不易的珍貴疫苗!
(2)下屆特首任期從2022年至2027年,屆滿時已是香港回歸30年,距離2047年只有20年。我支持一國兩制,但更明白政經局勢是不斷演變的,應否在2047年後繼續,是個需要仔細研究和討論的問題。為免因此不確定性而阻礙香港和內地發展,我認為必須在未來5年內作出決定。
(3)在一國兩制下,內地和香港仍保留着對人、對企業的各種關卡,嚴重影響人才和資金的效率。而且兩個方向的流動性是非常不對稱的。以非常重要的金融業為例,過去10年,內地來到香港開業的銀行、保險、證券和資產管理公司等等,多達數百家,來自內地的金融界從業員更上萬計。反過來,成功回內地發展的香港金融機構,寥寥可數。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即使在一國兩制下,不止在大灣區,在全國,香港人和企業也應得到所謂「國民待遇」!
試想,香港彈丸之地,如人才、企業和資金,繼續只可幾乎單向流入香港,情况其實非常危險,很容易「谷爆」香港樓市和金融業,年輕人對未來更感渺茫,不滿情緒,可想而知。
港人港企在全國應享「國民待遇」
(4)股市可升可跌,更非實體經濟的準確指標,這些道理我當然明白。但過去2十多年,中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製造了大批富豪,但為何中港股巿表現長期不濟,確是一個不易解釋的重要謎團。
大家可以批評美國經濟太過金融化和泡沫化,過去30年,低下50%人口生活水平不升反降,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加上美國窮兵黷武,每年國防支出超過7000億美元,過去20年,花了5萬億美元在所謂反恐戰爭上。有人計算過,如減少軍事開支,改為用作扶貧,每人可獲分3萬美元。但請不要錯誤以為因此美國低下層人士就不支持國家開戰,其實這些人是最支持打仗和特朗普的,亦愚蠢和殘忍地因美國到處侵略而驕傲!同樣地,即使股市上升對他們沒甚好處,全美國人民都以此為傲!
一國兩制內含不少矛盾,內地奉行社會主義,香港則實行資本主義。而資本主義所追求的是盡量高的資本回報,如得不到,當然失望。我知道特首能做到的事情很少,絕不包括一個健康和像美股般的漫長牛市。不過,如能做到,定必大利香港發展,對內地亦當然有好處。更重要的是,香港人亦定必為中國經濟和股市的成功發展而感到自豪!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中環新譚]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32098&node=1622139403664&issue=20210528
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1萬的網紅捨情忘愛,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天堂M #靈境殺戮 #動物森友會 #仙境傳說新世代 ==================================================== 歡迎來到捨情老師直播平台! 如果還有任何的問題都歡迎提 討論唷!! 喜歡頻道請「訂閱+鈴噹」即可迅速得知影片直播唷! ===========...
彈 珠 堂 2022 在 龔成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龔成問答信箱】(Q18441-Q18460)
Q18441:
龔sir你好! 股票班後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不過最近想請教一下以下問題
1. 新意網對於將來大數據普及等因素我相信會表現會持續向上, 但系龔sir講過公司發展要睇派息率,留幾多盈利再作投資,而新意網息率將近80%, 是否可以判斷已經成熟吾會再高速增長?
而且系「有地就可以放server」既情況下, 數據中心業務相較下好似難以有獨特性, 好似現時香港既迷你倉甘, 普及後未來競爭會吾會好大?
2. 以市盈率評估企業價值個陣要加上預測比率走向, 而潛力股既預測比率不單難以判斷而且各差距都好大,
好似我而家用過往比亞迪既PE & 盈利然後預測佢要上升100%先可以去到先前估值既$100為合理頂
請問有咩方法可以驗證或者更準確甘評估行業,環境, 或者公司政策改變會對企業有咩程度既影響?
感謝龔sir!
龔成老師:
1)佢的派息比率的確較高,所以,管理層的定位,未必是高增長,而是平穩增長類,睇翻佢近年的情況,都會有發展的,建立新的數據中心,不過,就未必是全力發展的狀態。
至於大環境方面,其實要建一個數據中心,要合符一些要求的,近年香港政府批出這方面的土地並不多,但需求大,令已有地者如新意網(1686),的產品有加價能力。
就算要將工廈改建也不易,因為不少工廈有些要求不合,例如特定的結構及負重要求,所以令供應仍是不足。當這行業發展,就會對原有企業有利。
這股可定義為水桶1至2之間的類別。
2)對於一些潛力行業,估值會較難,就算是專業的分析報告,也經常出錯,市場對該股的估值往往有好多的分歧。你可以盡量用不同的方法去進行參考,令估值更加立體。
利用市盈率估值率估值法,要分析一能「推算出來的EPS」,能反映到將來的盈利情況,可能是2、3年後的數目,而不能只用過往平均數。
同時,可以利用市盈增長率作為參考。
而DCF估值,就要有較強的「預估往後現金流」的能力,要設定合理的增長率,但不能假設永遠增長,要用二段折現,或三段折現模式。由於這方面較量計錯,因此計算後,都只能參考,不能盡信。
無論上述那一個方法,例如市盈率,其實最重要是一價個「預測」概念,你要自行預測,往後的EPS,利用這個數去分析估值基礎,從而得出平貴。
------------------------------------------------
Q18442:
龔sir,對於抽居屋我有擬問。假設抽中咗,買居屋係咪一個增加自己資產嘅做法?
因為居屋冇得出租,唔可以做收租樓,定還是我需要補地價之後先至真係成為資產?如果我依一刻其實未有需要置業,其實係咪唔應該抽居屋?謝謝龔sir
龔成老師:
居屋在投資的角度,不算是很好的投資項目,因為限制多,同時市地都會認為,居屋的質素不及私樓,因此投資價值會低左。
一般來說,居屋的自住價值較高,而投資價值則較一般。
如果你長遠都要自住,都有實質需要,就可以考慮居屋,始終佢可以幫你用較少的資金與現金流,就能解決到「住」的問題,你就可以留更多資金去出面作其他投資。
------------------------------------------------
Q18443:
龔sir,你所以嘅書我都買晒來看了!
你本優質潛力股內的股票,我有跟住買(823,2388,548 )但我因為貪利息,所以無買其他少利息股(2382,1211,285),其實我是否行錯策略?
其實是否應有心水的優質股在合理價內都入一手,咁就唔會錯過?謝謝
龔成老師:
好呀!你一定要睇晒,同埋「用」!
你在配置上有少少問題,我地決定買那些股票,要基於:1)自身情況,2)質素,3)平貴。
第一,你要了解翻自己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如果你較年輕,就應該投資潛力股與平穩增長股,而唔應該投資收息股。
另外,你唔能夠只夠股息,而是要計算平貴。
這刻你先要睇了解翻自己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決定財富組合的配置方向,如果是適合你的優質股,其實你都可以買少少先,只要合理價就得,當然,你買入之後,仍要有現金剩。
------------------------------------------------
Q18444:
我今年25歲,本身人工不算太高,想進取時又怕蝕好多,所以往往買股票每隻都係投資幾萬數內...見九龍建業1送2.67保利達就諗住收到股後售出,覺得賺少少都叫好好了。咁我而家有兩手,係咪就已經夠了?
同埋其實仲有咩好買?見美團阿里都貴......
龔成老師:
你犯了一般散戶都會犯的錯,就是「賺少少就放」。
我地投資,決定幾時賣出,並不是基於「現金數目」,而是企業質素、前景、平貴,資金運用等。
如果你未能掌握,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升一倍,賣一半。
投資是好需要你的「理性」,你要克服心理問題。
九龍建業(0034)都有質素的,可以長線持有,質素不差,但就不是高增長類。
至於是否足夠,要睇翻你本身的財富組合,長遠目標與配置方法。我地買股票,並不是炒賣,而是建立長期的財富配置。
現時你可以考慮盈富(2800),以及恆生科技ETF(3088)(但這股這刻唔算平,要分注,或月供,慢慢買入)。這兩隻基金都是適合長期儲貨的。
------------------------------------------------
Q18445:
老師,你好,我29歲,我看了你第一本百萬富翁,現在打多左份工,我現在每月可存$26000,$18000做月供會太多嗎?
現在只在看你的書,而知識不是太多所以先月供,之後再報你的課堂,希望先儲一點現金等市下跌試再入手。
可以幫我睇睇月供組合,需如何調整?感謝。
2800 盈富基金 $6000
0823 領展房地產 $2000
1177 中生製藥 $2000
2382 舜宇光學 $2000
3033 南方恒生科技ETF $2000
0788 中國鐵塔 $2000
1211 比亞迪$2000
打算現在入市以下:
2382 舜宇光學 1手
0788 中國鐵塔 4手
0590 六福 2手
0175 吉利汽車 2手
適合嗎?感謝
補充一下,我睇你本書愈睇愈有衝勁,好大反思,感謝你,好期待之後再開星期六班
龔成老師:
如果你本身有一定的投資實力,就可以減少月供金額,留多少少現金,令你有更多資金,自行以把握買賣時機的做法去運作。
如果你投資實力不算高,同時無太多時間去研究股票,你現時的月供金額。適合。
而你現時月供的,都是優質股,比例無問題,你只需要長期進行就得。
至於打算入市的幾隻,都是有質素的,現價唔算貴,你可以分注投資。要留意,這刻大市未算平,你要同時留有一定的現金,等機會先用。
我間中都會開星期六班的,通常一年開1、2次,星期六下午時間。
下次可能在下年。
你或者可以預早留位,只要whatsapp 55457212我同事,打「留位星期六班」就得。我地有具體資料就會 whatsapp。
------------------------------------------------
Q18446:
呀sir, 想問下有邊幾隻股,現價合理值博率高ge潛力股可以買入?
舜宇光學,比亞迪電子,吉利汽車,中國鐵路前景如何?
龔成老師:
上述的幾隻股,都有一定的質素,比亞迪電子(0285)現價唔平,可以等回翻D先。
至於另外3隻,你都可以考慮,前景正面。現時都在合理價,都可以進行投資。
舜宇光學(2382)長遠仍有增長力,不過中短期相信會比較波動。
------------------------------------------------
Q18447:
多謝你花寶貴時間嘅建議
我較早之前係3662反彈減持咗一小部份
開始分注買入2382並長線持有
因為即使華為影響 我仍然睇好未來電話如ar對鏡頭技術持續需求同埋假設未來無人駕駛開始普及對車載鏡頭需求
目前手持仲有阿里巴巴 領展 九龍倉置業 金沙
希望開始改變自己投資習慣
將大部份投資資金用作長線投資
你嘅分析對好多人都有好大啟發 多謝你無私嘅分享
龔成老師:
你的方向正確。
我地分析時,應該睇企業長遠的發展,投資者要有長遠眼光,而不是只集中這刻。舜宇光學科技(2382)的確有長線投資價值。
至於其他股票,都是有質素的,你都可以長線持有。
方向正確!保持進步!
------------------------------------------------
Q18448:
龔成老師,多謝你!我現在每月收入大約3.4萬, 2022年就會達4.3萬左右。現在資產(股票加現金)約35萬。
我家住公屋,由於最近房協有新居屋,我有考慮用綠表申請,購買大約4-4.5百萬的房子,首期20萬,每月往後約供1.7萬。
所以想請問老師你認為我應該把現在的資金投資到買居屋嗎?(假設成功抽到)還是應該用這幾年時間透過股票滾大資金?謝謝你!
龔成老師:
如果有合適的資助房屋可以購買,你的確可以買入。
長遠來說,擁有自己的物業始終較好,你的目的是自住,因此只要你喜歡該物業,認為自己會住得舒服,就可以買入。
當然,你都要睇翻自己的負擔能力,買樓「供得起」是最大的原則,比分析樓價升跌更重要。
------------------------------------------------
Q18449:
老師,我在約2年前開始分段買3988 均價約3.5
其實追post見到老師對內銀既解讀係 “增長力不高 所以買入心態只以收息為主”
但股價自幾年前開始持續陰跌到而家 請問您點睇3988 應趁現價低殘繼續溝貨嗎? 長線是否有可能“返回家鄉”? 謝謝
龔成老師:
中行(3988)在本質上,是收息股,因此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
另外,近年銀行業的賺錢能力有所減弱,壞賬增加,令股價下跌,相信要過1、2年,經濟好轉後,股價就會有增長(不過都唔好太大期望)。
我地決定加注與否,要睇幾個因素,記住,並不是「拉低平均買入價」為目的。
第一,要分析這股的質素,如果無質素,就再跌都唔加。中行都可以。
第二,這股的類別,如潛力或增長或收息類等,是否與你的財富組合匹配,比例是否適合。
第三,你要先計算加注後,這股佔你股票組合的比例會否太多,因為同一行業,同一股票。不能佔股票組合的比例太多。
第四,你要在加注後,仍有現金剩。
記住,重點不是「拉低平均價」,而是組合比例與配置。
你想「返回家鄉」是一個錯誤的投資觀念。
------------------------------------------------
Q18450:
你好 想問AIa 長線投資好嗎?73入左
龔成老師:
友邦保險(1299)不差的,企業有一定的質素,有品牌、有規模,生意雖然做到較大,但仍有增長力,不過就不是高增長,只是平穩增長。
不過盈利就有少少波動,但這都正常,因為保險公司有投資相關收益,所以這亦會令股價略為波動。
前景方面,正面的,佢保持不同市場的發展,利用本身的品牌去加強新市場業務,而長遠的市場仍有增長潛力。
這股有長線投資價值,現價就處合理區,你長線持有無問題。
------------------------------------------------
Q18451:
可以介紹下香港既旅遊 酒店 零售股?
龔成老師:
酒店可留意下富豪產業信託(1881)。
富豪產業信託其實都有質素的,是不錯的收息股。但佢地其他房託,會波動少少。加上酒店中短期的風險較大,不過,現時以投資值博率的角度分析,其實都有投資價值。
睇翻佢持有酒店物業投資組合,持有8間酒店以收取當中的租金收入,4間在香港島,2間在九龍,1間在沙田,1間在香港國際機場。整體來說不過不失,位置與質素都不算差。
雖然酒店業務有波動,但由於富豪產業的收入模式是收取較穩定的協定租金,因此波動較少,令過往的可分派收入保持平穩上升狀態,過往股息大致穩定,但到近期,當然會好波動。
因此,預佢中短期弱,長期則無問題。
至於零售,可以留意下六福(0590)。
我地當分析企業時,要從長期角度分析,自由行對六褔有很大影響,中短期一定好弱,不過從長期來看,自由行點都會慢慢好轉,這只是時間問題,這企業亦會因此而回勇。
當然,最重要是企業「捱得過」這關,而六福是無問題的。
現時投資,等到自由行好轉,長線。都有投資值博率。
------------------------------------------------
Q18452:
龔成Sir你好,想請教下,我36歲早兩年朋友介紹我睇龔sir既書,兩年前開始月供股票。以前因一向無投資,希望可以40歲頭得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我這年紀遲嗎?
每月供1398工商5000元,3煤氣4000元,剛入三手1810小米,現另每月可儲蓄5000元。
希望龔sir可以比d方向及意見,謝謝。
龔成老師:
有心唔怕遲,不過,你最好調整一下投資方向。工行(1398)是收息股,未必適合你,因為現時你應該要「增值」,煤氣(0003)原有的貨可持有,但由於增長力比過往略有減少,因此你可以轉其他股去進行月供。
至於小米(1810),可以持有。
你之後的投資方向,應該投資「平穩增長股」+「潛力股」。
你可以考慮盈富(2800)、銀娛(0027)、港鐵(0066)、平安(2318)、粵海(0270)、領展(0823)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可考慮:阿里(9988)、騰訊(0700)、港交所(0388)、舜宇光學(2382)、小米(1810)、比亞迪(1211)、中生製藥(1177),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同時風險大左,你要自己平衡。
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
Q18453:
龔sir你好!本人31歲,有穩定收入,有家庭,有一間自住物業,價值900萬,仲有400萬要供,現可每月儲2萬蚊,現金30萬,股票2x萬。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你。
1. 因家庭需要(換大少少)我想五年內更換物業,即使賣左現時物業,可能要補多200百萬先夠做首期,以現時狀況,可以嗎?
但本人另一想法是利用儲到的錢作投資增值,到底那策略較合適?
2.這是我的股票組合,可否給我一點建議:
0788 10000股 1.61入
1038 500股 47.15入
1177 2000股 9.96入
1211 439股 46.1入(供2000/月)
1800 4000股 5.41入
1810 2000股 12.94入
1829 10000股 2.95入
2342 4000股 3.1入
3800 30000股 0.39入
9988 100股 215入
2800 1000股 25.32入
Thank you
龔成老師:
1)由於自住樓不會產生現金流,雖然物業本身都有增值能力,但比起你投資其他工具(能得到增值與現金流),你較遲先轉到較大的物業會較好。
當然,如果你有實際需要,都可以轉。
你可以現時,利用你手上的現金、股票,盡力滾大資金,到了5年後,就賣出現有物業,以及利用增值後的資金,買較大的物業。
2)至於你的股票組合,大致上無乜問題,都是有質素的股票。
中國機械工程(1829)、保利協鑫能源(3800)質素一般般。長遠最好賣出。另外,你可以增加多少少盈富(2800)。
------------------------------------------------
Q18454:
龔sir,你好,想請教一下儲蓄保,圖中呢隻我喺2017年買(25歲),每年3243USD,現已交左4次錢,為12972USD,此產品係供10年,總數32430USD。
我初初係全無投資知識,純粹想儲錢之用,但呢幾年開始睇多左報章/書/你嘅facebook平台等等,開始吸收到少少理財嘅知識,再睇返呢隻產品,內心有少少不安同不爽,想請問下你到底我該如何自處?
1) 本金32430USD,供10年,但要第25年時間左右先拎得返本金(保證金)。
2) 當初投保時,agent的確有講解最悲觀和最樂觀情況,但我被佢樂觀情況偏好影響左,心中計法係(保證金+非保證金)除2得到中位數。
3) 我深信就算環球經濟再好,最樂觀情況都唔會出現,我好大機會係喺最悲觀情況下得到保證金,假設我70歲時想退保,我將得到50525USD嘅保證金,但我嘅代價係用45年時間去得到總回報50%左右呢個結果,值得嗎?
4) 現在處於兩難局面,我已供4年,還有6年需要供,目前保單面值只有4324USD,但我已付出12972本金,假設退保,將蒙受66%左右嘅損失,假設不退保,我還需要繳付19458USD嘅本金,到底我應該點作出決定?
請教你了龔老師
龔成老師:
1)這類產品其實回報一向都不高,你可以視為財富組合中,防守的部分,但你預佢回報不會高。
我地理財,可以攻守兼備,部分防守是可以的,但就不用太多,因為應該集中資金進攻。
2)你而家反而應該問題,較差、最差的情況會點,用這個作為參考。考慮不同情況下,該資金回報是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
3)值博率只是一般。
當然,佢的角色是一些較為防守性產品,這特別就是回報不高。因此,你唔應該持有太多,但如果在財富組合中佔一小部分,都可以的。
4)我相信這產品並不是零價值的,你要從長遠的角度,以及配置的角度分析。如果只佔你組合少少,其實都可以。
------------------------------------------------
Q18455:
龔成你好,我係來自澳門既後生仔。睇完你本五年買樓開始計劃。
最近睇到一個係皇朝區(類似中環)的樓盤,6年樓,環境都好符合書中所講,但有個點係對面就有兩間賭場。呢個點想知點分析
樓下有當鋪 珠寶店,酒店等等
龔成老師:
近商業地區、交通方便的地方,一定有投資價值,當然,你要同時考慮人口密度、嘈音等問題。
如果長遠的定位不變,基本上有長遠投資價值的。之後就是睇租金回報率,比較同區同類的物業,以了解這刻的平貴度。
------------------------------------------------
Q18456:
你好,老師。 關於投資方面,我是新手,想問多少少
請問月供最低嘅入場費係幾多?
始終只係學生,想問問如果幾百蚊可唔可以買到盈富基金?
龔成老師:
一般的銀行,月供金額最少是$1000,另外,你要問清楚手續費,如果手續費佔比太高,就唔值得做。
如果真的資金不足,就不要供,儲多少少現金先。
你新手,較適合投資ETF,盈富(2800)是其中之一,另外,恆生科技ETF(3088)都可考慮(不過這基金現價唔平,宜等,或分注慢慢入。
3088的入場費約$2000,相信你都可以考慮,但同樣要留意手續費佔比。
另外3088的風險比2800高,因此,在組合的配置,應該要比2800少。
------------------------------------------------
Q18457:
龔成老師,本人現時持有1398及少量2822,其實想有收息回報,本人月入3萬,想儲多d錢,因手上現金只有6萬元。
1. 想每月6000月供股票,邊隻好,2800?
2. 1398及2822想長線持有,可以嗎?1398平均價$5.6,賬面蝕緊錢。謝謝
龔成老師:
1)盈富(2800)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想增加組合增長力,可加少少恆生科技ETF(3088)(但你都要明白會將風險度增加左)。
2)工行(1398)都有質素,但佢就只是收息股,增長力不強。你長線投資可以的,不過股價要慢慢先上翻去。
至於南方A50(2822),中短期會較為波動,不過長遠仍是正面,都有長線持有的價值,可以守。
------------------------------------------------
Q18458:
你好! 近日開始見到你嘅文章,想請教,問題如下:
1. 本人仲有10年退休,根據個人現時情況,你有乜建議?
2. 手上滙豐是否值得繼續持有? 還是止蝕換馬? 月供滙豐要停止嗎?
3. 如何分配改善目前月供股票組合? 有意增加月供港交所金額及新增月供盈富,有其他建議嗎?
--持有現金約180萬,大部分儲蓄在公司福利社,年利率有2-3厘
--2015年起月供滙豐,現持有大概6000股
--現每月儲約2萬在公司福利社,另月供$5000滙豐,近月開始加上$2000港交所,$2000港鐵
先多謝回覆賜教!
龔成老師:
1)以你的年齡,其實已開始為退休做準備,但同時,財富仍有增長力(但不是進取),因此,你可以投資「平穩增值股」+「收息股」。
現時的$180萬,其實可以動用$50萬-$100萬去投資股票(當然要睇翻你的風險承受程度)。
你要分注投資,同時留下一半資金(例如,你打算入$80萬股票,暫時只能將$40萬分注投資,餘下$40萬等機會)。
同時,你可以做月供股票,供「平穩增值股」+「收息股」,但就隨著年齡增加,慢慢增加收息股的比例。
你可以考慮盈富(2800)、銀娛(0027)、恆基(0012)、港鐵(0066)、平安(231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同時,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05)、置富(0778)、陽光(0435)都可以。
另外在5年後,可以停止買入平穩增長股,並慢慢將資金集中在收息類股。
2)如果你現時匯豐(0005)佔你組合比例太多,就應該停,同時,將部分股轉去工行及恆生,等你有平衡的組合,這會較好。
3)你月供港交所(0388)、港鐵(0066)無問題,可長線。你可以可考慮我上述所講的平穩增長股。
現時大市處合理區,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
Q18459:
老師,想請問1608偉能,係唔係可以繼續 keep 住持有?
同埋睇完你寫既80後百萬富翁,應該跟住睇邊本
真係多謝你回覆!睇你既書真係學到野!
龔成老師:
偉能集團(1608)利用自主系統設計及集成能力去設計、集成及銷售燃氣及燃柴油發動機式發電機組與發電系統。
睇翻佢的資料,客戶包括工業級及電力級分佈式發電站、政府、住宅及商業樓宇、數據中心、酒店、建築工程、採礦業、鐵路項目及電訊項目等。
大部分來自中國內地、新加坡、香港、阿聯酋、南韓及菲律賓等地。發展能力都有的,見佢過往的生意與盈利增長理想。
不過,股價上落大,同時現時估值唔算平,都是當中的風險。
如果你持貨不過多,勉強可持有。
理財要不斷學習的,保持進步啦!
------------------------------------------------
Q18460:
你好龔成老師,想請教一下1057 浙江世寶,因見佢最近一次業績由虧轉盈,所以買入此股。
但買入後股價不斷下跌,想請教此股份可否繼續持有?
龔成老師:
浙江世寶(1057)近年的確有虧轉盈,這是利好因素。
不過,從整體企業的業務上,過往發展上分析,唔見有好大的獨特優勢,賺錢能力不強。加上規模不大,整體上唔能夠稱為優質股。
長遠的投資價值,暫時睇,唔見得好好。
你最好等佢反彈時賣出,策略上會較好。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彈 珠 堂 2022 在 黃偉民粉絲交流俱樂部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191029 黃偉民易經講堂
當全世界盯著中共如何欺凌香港的時候,三十九名中國人蛇,偷渡到英國,意外地死亡了。
大陸人近年,開口埋口都會說:
「中國太強大了……」
這些人蛇,籌巨資給蛇頭,冒生命危險,偷渡到日暮西山的英國,成功後仍要當黑市居民,在唐人街像老鼠般不見天日。
為什麼他們不留在強大的祖國?
香港的警界菁英光頭劉Sir, 都籌劃舉家搬上大灣區,子女在那邊受教育。
低級警務人員協會都要求發展商,給他們團購特價,購買肇慶香港城,退休後,到肇慶享受七星岩湖光山色,安享晚年。
為什麼大陸人仍要逃?
香港人見識過大陸人的偷渡潮。
那是反右,土改,大煉鋼,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六四屠城的年代,但今日,中國太強大了,為什麼還要偷渡?
走,已經是全國上下的共識,不過,中南海用中南海的方法,政治局的家眷,用政治局的方法,馬雲馬化騰孟晚舟,用他們的方法,城鄉婦女用嫁給香港看更老伯伯的方法,什麼關係都沒有的,籌錢用偷渡的方法。
生物本能的,趨吉避凶,這便是國運。
英國警方將載有三十九名大陸偷渡客的貨櫃車運走時,沿途的警察,低頭致哀。這便是文明!他們對死者致哀,不管他們的身份是偷渡客還是什麼,這是對生命的尊重。
香港的警隊,由英國人,花了一百五十年建成,但大陸武警化只用了五個月。
建設艱難,但摧毀,只需要為政者心術不正。
香港的警察暴力,不斷升級,蒙面無委任證無號數之後,無後顧之憂,更是瘋狂。
他們近日刻意的針對記者、醫護,視全港最善良市民為敵。
半島酒店,發揮了他們的歷史角色,主動開放給香港市民避難。對上一次,已經是第二次大戰,日軍佔領香港的時候。
半島大堂,衣香鬢影的如常hightea,但擠滿了逃避警察暴力的善良港人。畫面協調,互不排斥,何其的張愛玲風格,亂世下的高質素城市。
半島的身體語言告訴大家,今日香港等同戰禍中的危城。
北京正在開中共的四中全會。
有些人期望,今次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會否像當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一樣,平地一聲雷,罷免了華國鋒,出了一個鄧小平,反共走資,改革開放?
當年的鄧小平,是宮廷政變。
毛澤東一死,四人幫被捕,環顧黨內,有他軍功政績的,根本一個也沒有。
國共三大戰役,他和劉伯承的劉鄧大軍,所向無敵,淮海戰役,奠定了中共建政的基礎。
毛澤東的經濟政策,三面紅旗,餓死了五千萬人,他和劉少奇收拾殘局,成效漸見,才引發老毛的文化大革命,砲打司令部,要奪回權力。
軍功政績,令他對老毛那個「你辦事我放心」六字遺詔不屑一顧,華國鋒要保命全身而退,只能人間蒸發。
今日,中共黨內,已無老鄧般資歷霸氣人物。
文明世界亦已醒覺,中共是文明的公敵;中共成功,是人類整體文明的失敗。倒共的歷史巨輪已經在轉。
舉國人人在逃,無人真正愛護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無人愛護這塊土地的錦繡山河,無人愛護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民眾。人人不擇手段,掠奪最後的資源,挾資外逃。
沒有人能救中共這個政權。
佛陀有大神通,有些事也無能為力。
因果不可改。
自因自果,自業自報,無超能力改得了。
智慧不可賜。
人人都有明珠一顆,只為世俗塵埃所閉。智在心中,開啟只有自心磨洗。
真法不可說。
巧辭利舌,說不明宇宙真相,只能靠自身實修實證。
無緣不能度。
童蒙跟知識,老師跟學生,求道者與傳法人之間,必須心心相印。你的心跟佛心,天地之心,聖賢之心,要相印。
《易經》說:志應也。心中所主的「志」,必須相應。一陰一陽,互補為應。
十四億官民,那個有心為社會做事,那個會為人民服務的?
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
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
四中全會審議的,其中一項可能是林鄭的去留。
《金融時報》引述權威消息,林鄭將於明年三月下台,由唐英年續任,看守型政府,待2022年,再由選委會選出新特首。
林鄭政府近乎癱瘓。
警隊無人駕駛,成了制服蒙面暴徒,教林鄭做特首,教中大校長做校長,要求跑步先拿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收陀地式的要求發展商給特團購肇慶香港城。
文官系統呢?
黃之鋒到限期,仍無法得知能否入閘選區議員。因為選舉主任馬周佩芬病了。
馬太不得不病!
本來如上次一樣,背後指揮DQ誰便DQ誰,違反《基本法》的剝奪他們的終身政治權利,反正又不是第一次。拿得人工為虎作倀,今日政府打工很多都是這個心態。
但今時唔同往日。
美國那條《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雖未正式成法,但關鍵一步,眾議院全票通過,氣勢一時無倆。
誰會被懲罰?如何懲罰?一概未知。但在高官圈子,已等於投下了核彈。
低級警務人員的退休夢想,在肇慶江門,拿點小著數,買間廉價樓,遊遊鼎湖七星岩,已經是人間天堂;但香港大學畢業,牛津大學畢業的高官,退休地點是在美國的。
家人一早已要排攞綠卡,買灣區物業,住紐約三藩市,子女讀士丹福、柏克萊、哥倫比亞、哈佛。還有幾年退休,先拿退休金七八百萬,再每月支五六萬長俸,過美國人的生活,今天退休,今晚便夜機飛美國了。
誰知這幾個月的政治變化?
不DQ黃之鋒,是不按指示工作;DQ黃之鋒,有機會被美國這條條例懲罰。為了月薪十幾萬的民政事務專員工作,毀了半生的計劃?毀了自己和配偶子女的一生幸福?學光頭警長劉Sir一樣搬上大灣區?賣掉美國灣區豪宅買間肇慶碧桂園?子女轉校到暨南大學?
牛津大學畢業的馬太這些日子,應該晚晚發惡夢:
我和光頭劉Sir他們是不同的!
你看看PPRB總警司謝振中的淒苦,手足們可以蒙面做壞事,他卻無法蒙面,天天面對著鏡頭,講一些自己都不知說什麼的話。
還有幾年便退休咬糧,飛去美國會妻兒了,藍衫不怕美國的法例。但他怕,他還要代表警隊發言;他還有等著他團聚的妻兒在美國。所以,先調離PPRB,再想如何向美國解說!
林鄭班子中,十萬元月薪以上的,有無數馬太謝振中,他們都心事亂如麻。
下半生毀了,誰還有心施政為惡?
所以,林鄭下台,不是對症下藥。
目前最逼切的,是如何阻止失控的警隊,繼續傷害市民;根源性的,是如何實行雙普選。有全民投票的特首,全民投票而能真正監察政府運作的立法會。一急一緩,才能解決今日的香港問題。
警察不斷增加暴力,撲滅不了城市怒火。任何市民,都隨時是示威者;任何場合,都會是示威場地。
一個水運會,就看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在穿長衫校服的女生手上飄揚。她邁開大步,矯若遊龍,奔向光明。
謝謝香港的年輕人,為香港上了一課義利之辨。孔孟學說,在書上讀了五十年,不及這五個月,年輕人的行為帶來的啟發。
學問不是學歷,學問不在書本中,學校內。學問是生活,學問是做好人,行好事。
這五個月,見盡做學問的年輕人,誰敢說香港沒明天!
上星期借美國眾議院全數通過那條《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435票,起了雷火豐卦五爻動,借意向大家介紹了豐卦,今天說一說它的綜卦,火山旅卦。
《周易》第五十六卦,火山旅卦。
豐卦旅卦,兩卦相綜,互為一體。
豐,是豐功偉績;旅,是作客他鄉,舉目無親。
《序卦傳》說:
豐者,大也。
窮大者必失其居,故受之以旅。
豐是如日中天,資源雄厚。但人性是,得意必然忘形,有風自然駛盡𢃇,一下子,便全盤衰敗下來,離開主場,作客天涯了。
豐卦和旅卦這組卦的互卦,都是澤風大過卦。
互卦,是你包含的本質。
大過卦的特點,是無論身心,都起了負荷,便是大過。二是隨時顛覆,冧下來。三是非常的over了。
火山旅卦,上卦離為火,下卦艮為山,為山上有火之象。
艮山代表一個人的根據地,艮為止嘛;離火代表一個人的流動。
火在山上,象徵一個人的人生旅程,作客在外,舉目無親,寄人籬下。
山,又具有堅毅的特性;火,又代表光明,明白為人處世的道理。
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一個旅程,有好的時光,也有壞的遭遇。有人先甜後苦,有人先苦後甜,因為每一個人的行旅時間不同,途經有異,運順高低,每人自己的選擇又不同。
但無論每人的順遂不同,山和火的兩大原則,在人生的旅途中必須掌握,即堅毅和明理。
山的堅毅,人才能堅持自己的原則。人生的目標,不會因途中遇到的挫折而放棄。火的明理,才能分辨正邪,應做什麼,不應做什麼。
能把握山和火象徵的兩大原則,才能順利完成這段人生之旅。
人一生擁有再多再豐,到頭來都帶不走。這便是旅卦的終極涵義。只是人生犯貪,在豐的時候,追求更豐,永不滿足,到旅的時候,才知道什麼都帶不走。
如果豐卦是在朝掌權,旅卦就是投閒置散。那些失意人,覺得懷才不遇,天天發牢騷,就是旅卦的互卦澤風大過的象。
旅卦卦辭:
旅,小亨,旅貞吉。
作客,行旅於外,離開主場,只能小亨。小心翼翼,才能亨通。
小,就是柔,陽大陰小。
豐卦講大,因為主場。有權勢,掌握資源。
但旅卦作客,只能用柔。
豐大旅小,所以,旅卦用坤卦精神,厚德載物才能亨。而且,在旅,作客的時候,即便亨通,規模有限,只是小亨,不可能大亨。
旅卦的小,是跟著豐卦的大而來。這是告訴你,即使你曾顯赫一時,但都會變為一無所有地漂泊異鄉,這時要調整身段,適應由大變小的情境。在外沒有人會遷就你,只有低調柔順才能跟人相處。
作客,想家又回不了,這時候要守正,才能吉。不貞,就有很多後遺症。旅的時候,最容易不貞,所以,旅,貞吉,要貞才能吉。這是提醒我們,作客的時候,最緊要克服一般的人性弱點。
《論語》說:
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無論在匆忙急迫的時候,或者危險困頓的時候,都要堅持。
造次,顛沛,不就是旅,作客麼?
旅卦《彖傳》:
旅,小亨,柔得中乎外而順乎剛。止而麗乎明,是以小亨,旅貞吉也。
旅之時義大矣哉。
當地勢力為剛,有財有勢,他們是主場,你是作客,旅,所以只能柔。在旅的時候,不能跟當地勢力衝突,和諧互動,當地人才會接受你。
柔得中乎外,是旅卦君位六五居外卦離卦的中心,光輝燦爛的文明,但要順乎剛,人作客順乎主場的剛。止而麗乎明,止是內卦艮卦,到處漂泊都要找個落腳處,這個地方最好是光明文明的。
是以小亨,旅貞吉也。將卦辭說一遍,最後慨嘆:
旅之時義大矣哉!
作客時候,時機最重要,千萬要懂得把握。人生的行止,當不在自己主場時,更需要時義,掌握時機。
旅卦《大象傳》:
山上有火,旅。
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獄。
山上有火,是旅卦的象。
五十三卦風山漸卦《大象傳》說:
山上有木,是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森林急不來,要循步漸進,森林培育不易。要小心山火,否則會付諸一炬。
旅卦是山上有火,即森林大火。
人在旅途中遇到災難,像山火一樣,失去一切。就像森林大火,數十年的樹木付之一炬。
人生建設不易,但毀滅就在旦夕之間。
看今日警隊,就知旅卦的警告。
百年的形象,在為政私心之下,可以這麼容易毀於數月之間。
明慎用刑而不留獄,我們的一生,是來服刑的。
《法華經》說: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欲界,色界,無色界,都像起火的房子,在裡面的眾生,痛苦之極。
人生一轉,都是乘願而來,報恩還債,了卻因緣。
不留獄,我們要設法掙兌欲望的束縛,因為無論人和物,所有想留的都留不住。無論金錢、權勢、生命,到該走的時候便會走。
旅卦告訴你,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用完就得歸還。
豐卦自以為能擁有豐盛,所以一生奔波累積,但翻過來,它的綜卦,發現原來人生如旅,根本不能真正擁有什麼。
不留獄,在人生苦旅,對人對事,不要留戀。
苦行頭陀,在一棵樹底下,不會連坐三個晚上,因為:
浮屠不三宿桑下,不欲久生恩愛也。
連續待三個晚上,就會留戀,有礙修行。
人生捨不得的牽掛很多,《易經》用旅卦告訴我們,不要留情,否則,徒添痛苦。
https://youtu.be/heOY235-8vo
彈 珠 堂 2022 在 捨情忘愛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天堂M
#靈境殺戮
#動物森友會
#仙境傳說新世代
====================================================
歡迎來到捨情老師直播平台!
如果還有任何的問題都歡迎提 討論唷!!
喜歡頻道請「訂閱+鈴噹」即可迅速得知影片直播唷!
====================================================
喜歡捨情的頻道可以給予支持的話!歡迎「贊助(斗內)」唷!
歐付寶:https://goo.gl/xYZx3t
官方LINE:@jvn8415g
成為頻道的會員:https://reurl.cc/e87zpW
【工商、合作邀約】:atai064@gmail.com
====================================================
故事篇:
鬼話連篇(彈珠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1I60pN7CA
鬼話連篇(大扣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GZs3ZJ3Sg
麥當勞點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QbZcQ3izs4
鬼話連篇(大扣A)台語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I3dWQ5s7w
鬼話連篇(彈珠聲)台語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xwOfB3wAU
教職旅途之小美的故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3x6lUMuPSg
阿金的故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8a_TNuYk2I
憶起蝌蚪的那件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S8Znr8J9Hc&feature=youtu.be
====================================================
電腦硬體服務加LINE【@wec7430m 】霖鴻電腦工作室為您服務!
霖鴻電腦3C買賣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in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