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01 >
「嘿,阿佳!」看到許久不見的朋友,小熊興奮地跟他打招呼:「暑假有沒有到哪兒旅行啊?」
阿佳笑著回答:「我跟朋友去大陸玩了一個月啦,到了好幾個地方,蠻好玩的!」
「哇!一個月!」小熊驚訝地搖搖頭:「難怪我都找不到你,父母不會很擔心嗎?」
「會啊!但難得有假期,還是想多出去走走見識見識。不過,我有每天打電話給父母報平安啦。」
「現代通訊就是方便,要是放在古代就不行了,所以有句老話:父母在,不遠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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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父母在,不遠遊」,關乎儒家所說的「孝道」。其理為:父母在,遊子遠遊,父母無人照顧、侍奉,是為不孝;其次,遊子遠遊,旅途艱險,必然令父母擔憂。給父母加添擔憂,也是不孝。頗具諷刺意味的是,時至今日,「父母在,不遠遊」的約束力,已退化為「常回家看看」的訴求。
古人不提倡旅遊當然不僅僅只有這一個理由。在農業社會,一切以農為本。以農為本就需要百姓依附於土地,男耕女織。除此以外的行為,皆可謂不務正業。不務正業的典型代表有兩位:一位是戰國時成天在外遊說六國合縱抗秦的蘇秦,一位是劉邦。蘇秦曾出遊幾年,一事無成,困頓而歸,被他的家人譏笑鄙視。而年輕時的劉邦,呼朋喚友,遊手好閒,乾脆被斥為「亡賴」。
在謝貴安、謝盛的《中國旅遊史》一書裡,我看到這樣一個表述:「由於傳統的農業社會排斥旅遊,因此旅遊概念中有中性的詞彙,但很少有褒義的名稱。」在作者列舉的詞彙中,果然,要麼是中性,要麼是貶義。被貶的諸如:遊燕——指遊玩宴樂,盤遊——遊樂而流連忘返,淫遊——沉湎於超出倫理規範的旅遊,還有遊冶、遊蕩、遊手、浪遊等等。
《李師師外傳》記載了一個故事,說宋徽宗有一天假扮成商人趙某來見京城名妓,李師師卻不理不睬。後來老鴇聽說趙某其實是皇帝,嚇得面無顏色。李師師鎮定自若道:不用擔心。事情皆因皇上逸遊而起,而逸遊,皇上諱莫如深,自然不敢聲張。原來,逸遊係指不拘常理、超越禮度的旅遊,也是貶義詞。而這個貶義詞,出自三千年前的周公,可見中國人的旅遊觀之悠久。
以農為本是中國古代社會的文明特質,而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特質——宗法制,還為古人旅行添加了另一個消極因素——悲情。
眾所周知,宗法制注重同族聚居、血親關係,反對離鄉輕家,由此形成了濃厚的人倫親情和鄉土觀念:離鄉背井是一種悲情,葉落歸根是人生的終極歸宿。在這樣的文化觀念裡,無論是外出行旅,還是旅居他鄉,都是一種不得已之舉。或者說,必須有正當理由。比如統治者為安撫天下、考察民情的巡遊,官員赴外就職的宦遊,文人為廣交名士、以利科舉仕途的漫遊、壯遊。即便是如今天我們的只為休閒、觀光的旅遊,儒家也把它提高到必須以山水來「比德」、修身養性的高度。
出門在外,失去了家的溫馨和家人的慰藉,卻加添了旅途的艱險和艱辛,古人眼裡的旅行,怎一個愁字了得?所以古人的旅行,大多數就是一個悲行:愁旅、孤旅、羈旅。而描寫旅行的古詩詞,充溢著對鄉愁、旅愁、別離的抒發:比如唐朝詩人賈島有「故園千里數行淚,鄰杵一聲終夜愁」(《上谷旅夜》),杜甫是「系舟身萬里,伏枕淚雙垂」(《九日五首》),而南朝文學家沈約的標題乾脆就是《悲哉行》。
在中國古代史中,魏晉南北朝似乎是一個特例。那時,政局動盪,皇權飄搖,玄學風行,文人士大夫狂達逍遙,恣意縱情於山水間,盡顯風流。據《中國旅遊史》介紹,那時貴族恣遊的花樣繁多,「有談遊、評遊、詠遊、嘯遊、優遊、縱遊、壯遊」。其中,最絕的是嘯遊。
嘯遊,即邊旅遊邊長嘯,興之所至,嘯鳴不已。《世說新語‧棲逸》說,魏晉名士阮籍善長嘯,可聲聞數百步。一日遊蘇門山和一位真人比長嘯,他退至半山處,再回首,只聽真人長嘯,如「數部鼓吹,林谷傳響」。
魏晉名流的怪誕遊法,實質是一種情感宣洩。據《魏氏春秋》記載,阮籍出遊,常不按路徑,率意獨駕,「車跡所窮,輒慟哭而返」。慟哭,絕不是因為無路可走,而是眼看社會已然窮途末路,家國無望。所以,看似恣意縱情,實是內心憂憤。這種旅遊,更加悲情,人何以堪?故謝安有詩曰:「淚下如流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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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5萬的網紅やわらか宇宙研究所,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RPG1000本ノックとはRPG苦手系ゲーマーがRPGに挑む企画。 ノックなので最短だと序盤のボスくらいまでのプレイになります。 78本目はPS1「ゼノギアス」です。過去に序盤の森で2~3回挫折済み。 どこまでプレイすれば良いか全く解りませんが、 見切りは早めにつける可能性が有ります。 そういやゼノ...
慟哭 意味 在 やわらか宇宙研究所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RPG1000本ノックとはRPG苦手系ゲーマーがRPGに挑む企画。
ノックなので最短だと序盤のボスくらいまでのプレイになります。
78本目はPS1「ゼノギアス」です。過去に序盤の森で2~3回挫折済み。
どこまでプレイすれば良いか全く解りませんが、
見切りは早めにつける可能性が有ります。
そういやゼノギアスって序盤に村が燃えなかったっけ…
※RPG千本ノックは、一度にプレイ出来る時間内で
そのゲームを評価する企画です。一般的な評価とは
異なる異質な結論が出る場合も有ります。ご了承ください。
【ゼノギアス発売周辺情報】
PS1では周辺にバストアムーブ・バイオハザード2
ツアーパーティー辺りが発売した時期。
サターンではやきゅつく・ウィンターヒート・速攻生徒会
AZEL・バーニングレンジャー・慟哭など結構良いラインナップ
だけど、98年はサターン最後の年と言える時期。
N64は1080とかシムシティ2000が出た時期。
64はソフトが少ないので周辺が狭いなぁ…。
タイトル:ゼノギアス [Xenogears]
ジャンル:RPG
発売日:1998年2月11日
希望小売価格:6,800円(税別)
発売元:スクウェア
©1998 SQUARE ENIX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RPG千本ノック!リスト】https://goo.gl/ed628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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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比較動画リスト】http://goo.gl/PgDGy8
【チャンネルTOP】http://goo.gl/2bD2N9
#ゼノギアス #Xenogears #PS1
【チャプター】
0:00 OPアニメからプロローグ
13:09 村が燃える
15:26 はじまりは、山奥の村ラハン
41:54 谷をこえ、ひとり山道をゆけば
1:04:05 つかの間の平穏、山頂の家にて
1:13:37 夜道で見た! 闇にふるもの
1:32:55 旅立ち 樹海にのがれて……
1:48:16 出会い 緑の森の少女
2:19:54 緑の静寂をやぶるもの
2:43:34 森をぬけて、王国アヴェ領土へ
2:48:41 とまどい 砂漠の街ダジル
4:02:38 襲撃! 熱砂のシャチ
4:41:55 脱出、大鍾乳洞! 地底の隠者
6:13:30 海賊アジト 戦う理由、死ぬ理由
6:22:27 PS2のテクスチャ補正機能で比較せよ
6:29:06 SuperLite 1500シリーズ Battle QIX
6:35:42 本日の総括とクイックス四天王
名作だと語られる事が多かったので楽しみにしていたが、プレイしてみたらかなり印象が違った。
ファンが褒めている部分も解らなくは無いが、プレイしてみるとゲームとしては微妙な出来という印象で、
特にこの時代のスクウェアのゲームは、漫画で言えば「絵が上手いだけの作品」という印象。
だが当時の多くのユーザーはその「絵の良さだけ」で高く評価してしまう時期で、多くのユーザーはその部分を有り難がり満足していた為、不満に思う者は少数派だった。
しかしゲームに限らず物の良し悪しは多数決で決められる物では無い。
良い部分も有るがゲームとしての遊び易さや楽しさを追及した物でなければ、時代を超えて評価される事は無い。
1998年当時でも『説明書を読まなければまともに遊べない』は通用してはいけない。
どんな商品でも何十万本も売れてしまうソフトを発売するメーカーなら尚の事だ。甘えんな。
※放送内でも言っているが任天堂はスーファミ時代に、それをやめる方向に動いている。
発売した時代にだけ高く評価される物は「商品」としては優秀でも「作品」としては残念な物となり、
年月が経ってからプレイすると「当時はこれで良かった」で終わってしまう。
正直、ファンの声から受ける印象と実際にプレイした印象では、だいぶ違いが有り心底ガッカリした。
ゼノギアスファンの多くはゲーム性よりも設定や物語を重視する傾向にあるのだろうか。
そういう意味では、その手のゲームが大好きな人にはフックする要素も多い。
「自分にとって価値が分からない物=無価値」だとは思わないので、それが悪い事とは思わないが、
「人には勧め辛いが自分にとって最高の作品」を、ネットでは万人向けの名作として語るのは如何な物だろうか?
本作をプレイして色々な事に気付けた事は、自分にとって大きな収穫だった。
しかしディスク2をプレイするのは相当先の事になるだろ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