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三昧」此懺悔方法不可思議,可把透支的福報補回來,內心趨向平靜安樂,並很快積累善因。
真正修「懺悔三昧」天魔都控制不住你們。天魔怎麼樣才能控制住眾生呢?因為眾生欠他的他才可以控制,修「懺悔三昧」就等於不欠他們的了,所以天魔不能再控制大家,要認真修「懺悔三昧」不需要灌頂,只要只照著去念就行了,自然而然會得到好處。
「懺悔三昧」源於華嚴宗,乃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方法。以此法可以在瞬間具足一切懺悔功德,具足無量劫中善根福報,把一切相關的業障和因緣懺悔淨盡,可為殊勝法寶!
對於那些今天懺悔明天依然犯錯修行進進退退的佛子,如久旱甘雨一般,尤為珍貴難得!「懺悔三昧」每天唸三遍不要小看,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因身、口、意的造作,被傷害過的因緣眾生或因身、口、意的造作,所招感的諸多不順和苦難,不管是身體上的還是精神上的,我都願意接受(業果法則)並懺悔的懺悔因為無明,因未聞四種真諦無量劫來,我們彼此傷害冤冤相報枉受諸苦於六道中,我們都希望解脫,願一切被傷害過的眾生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你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於我有因緣的鬼道,非人眾生得聞佛法,投生善道趨向解脫,願一切於我有因緣的人或非人眾生,分享我善業的功德,並回答:善哉!善哉!善哉!願一切眾生分享我的功德。回向:願我所有一切功德、福德回向給列祖列宗、先祖先亡、靈界、幽冥界、諸位天、神、仙、龍天護法、守護神、山神、土地、人非人等、歷劫的(今世的)雙親父母、家親眷屬、冤親債主、流產、夭折、引產、英烈們,我曾殺害傷害虧欠過的所有眾生及他們所有一切因緣眾生,所有一切有情無情、有緣無緣、有形無形、一草一木、一沙一塵、萬緣合和、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願他們歸信三寶休學甚深般若,早成佛道。
南無阿彌陀佛 !!
將此文法布施給朋友,布施的越多功德越大,自利利他,讓更多人也種下善根,你也會獲得無量功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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懺悔方法 在 七仙羽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唸金剛薩多心咒,去障礙最快,大家多唸此咒或百字明
以禪定的能力來清淨
這是我們一般凡夫都有希望做到的、簡便有效的一種法門。密宗有很多清淨罪業的修持方法,但我們不用去求取其他紛繁複雜的修法,金剛薩埵修法就是最殊勝、最典型的禪定懺悔方法。觀想金剛薩埵主尊,觀想百字明降下甘露,甘露充滿自己的身體,使自己的罪障被徹底清淨等等,都是以觀想,也即以禪定來清淨罪障的最佳良方。
阿底峽尊者也曾經說過:雖然密乘的戒條要求比較高,也比較容易違犯,但密乘也有非常具體的、不同尋常的、針對性極強、對治力超勝的懺悔方法。
金剛薩埵也有廣中略的各種修法,法王如意寶有金剛薩埵的略修法,麥彭仁波切還有更簡略的金剛薩埵修法,較複雜的就是五加行中的金剛薩埵修法,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選擇。
所有清淨罪障的修法,都必須具備四對治力:
第一為依止力,所謂依止力,是指懺悔罪業所依止的對境。修金剛薩埵的時候,金剛薩埵是依止力;修菩提心時,菩提心是依止力;修空性時,空性就是依止力;
第二為破惡力,即後悔心,也就是必須要對以前所犯的罪業生起強烈的追悔之意,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後悔心,念誦百字明雖然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少罪業,但卻很難使其徹底清淨;
第三為恢復力,也即要有發誓從今以後改過自新、絕不再犯的決心,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所言所行依然如故,就只能減輕罪業,而不能徹底消除罪業,這也是十分關鍵的;
第四為對治力,為了清淨罪業所做的任何一種善事,包括念金剛薩埵咒、磕頭、放生等等,都統稱為對治力。
無論依照哪一種方式來清淨罪障,都必須具備以上四種對治力。雖然我們沒有能力以其他禪定方式來懺悔罪業,但廣中略的各種金剛薩埵修法就是簡便易行、首屈一指的禪定懺悔方式。在具備四對治力的前提下,念誦十萬遍百字明,就保證能清淨無始以來的所有罪業,這是佛在金剛密乘的續部中說過的、了義的最終之義,不是為了度化、引導個別眾生而採取的權巧方便之說。
佛陀在密乘續部中還說過,哪怕只念誦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嗡班紮薩埵吽”(<-2#-?-<->),也可以清淨乃至犯失密乘根本戒在內的所有罪障。但在佛陀住世的時候,世人的煩惱並不是十分深重,所以十萬遍就已經足夠;而在眾生煩惱罪孽深重的五濁惡世,要想徹底清淨罪業,就需要念誦四倍的數量,也即四十萬遍。因為這個要求並不是很難,所以法王如意寶在每年的金剛薩埵法會期間,都要求大家要誠心竭力地念誦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
按照這個道理來推論,末法時期的人也應該念誦四十萬遍百字明,但因為百字明音節較多,念誦時間太長,要想完成四十萬遍具有一定難度,所以就沒有這樣嚴格要求。即便如此,如果能夠認認真真地念誦十萬遍百字明,也肯定能清淨包括沒有受戒之前造作殺盜淫妄的罪業,以及受戒之後犯失密乘戒在內的所有罪業。
本來,違犯別解脫戒的罪業與犯失菩薩戒的罪業相比,則屬於疥癬之疾;而犯失菩薩戒的罪業與失毀密乘戒的罪業相比,又只能算是皮毛之傷。犯失密乘戒的罪業,遠遠超過了違犯別解脫戒的罪業。但即使罪業如此嚴重,通過這一方式,也可以將犯失密乘戒的罪業徹底清淨,至於違犯其他戒種的罪業就更是不言而喻了。這並不是我在信口雌黃,而是佛在續部中親口所說的,我們有充分的教證可以證明這一點。
所以,如果有犯失戒條的情況,也不必失望甚至絕望,我們應當相信,通過金剛薩埵修法是完全可以清淨所有罪業的。
雖然以禪定清淨罪業的方法有很多種,但這裡只簡單地介紹了金剛薩埵修法的重要性及殊勝意義,具體的修法大家可以參照有關法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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懺悔方法 在 RYU 実況チャンネル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天城カイトついにゲット!!
なんだこのぶっ壊れキャラクターは!!
スキルも優秀、カードも申し分なし!!
あまりにも強すぎて空いた口が塞がらない
さあ、懺悔の用意はできているか!!
狩らせてもらおうか、貴様の魂ごと!!
#デュエルリンクス #新キャラ評価 #新キャラ格付け
<カイトの使うデッキの解説>
▼テーマ解説「銀河眼」-メインデッキ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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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テーマ解説「銀河眼」-EXデッキ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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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outubeチャンネルを運営していくノウハ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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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好きなことで生きていく方法
●動画作成の裏話
●プライベートなことetc
▼お試し購読用の記事
https://note.com/ryu_corps/n/n61226ffa60a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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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ほぼ毎週末
●OCG対戦ライブ ●メンバー参加型ゲーム配信
●動画撮影現場への参加 ●視聴者参加型クイズ
●他ゲーム配信 ●麻雀 ●デッキ調整会
●ルーム対戦会 ●質問コーナー
●限定大会 ●オンライン飲み会 etc
視聴するだけでなく、企画に「参加」できるのが最大の特典です
メンバー限定で今までやったことのあるゲームの一例
「Among Us」「雀魂」「Fall Guys」「エイムズ」
「マリオパーティ」「世界のアソビ大全51」「大富豪」
「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etc
▼お試し試聴用ダイジェスト版
https://youtu.be/PBGsuKyGMcA
✅幹部会機能④「クイズに挑戦」
たまに出題されるクイズに挑戦して頂きます!
難問多いです笑
✅幹部会機能⑤「デッキの相談」
デッキ構築や調整について"直接"RYUが対応させて頂きます
どんな風に組んでいけばいいか、細かくサポートさせて頂きます
✅幹部会機能⑥「RYUに直接質問」
●YouTubeをはじめる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
●どうやって動画作ってるの?
●どんな機材を使っているの?
●どんなソフトを使ってるの?
●子育てって大変ですか?
●嫁と喧嘩したらどうやって仲直りする?
なんでも直接お応え致します
✅幹部会機能⑦「人生相談」
大学出て、銀行員5年やって、YouTuber4年やって、結婚生活は5年
やってるのでそこそこの経験値はある気がします。。(?)
何か困ったことがあったら僕が直接相談に乗らせて頂きます!
━━━━━━━━━━━━━━━━━━━━
後援会と幹部会と取締役会の共通特典と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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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メンバー限定動画の視聴
▼お試し試聴用動画
https://youtu.be/UlAX71eNe7o
✅限定スタンプの使用
メンバーしか使用できないです
✅生放送、動画コメント欄でのメンバーバッジ表示
通常の生放送や動画で、コメントに返信しやすくなります
メンバー期間によってバッジが異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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現在のメンバー数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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約100名程度。
メンバー同士の交流も盛んです。是非遊びにきてね!
━━━━━━━【コメントに関するお願い】━━━━━━━
<コメントする際の注意事項>
🌵現実で面と向かって言えない発言をしない
🌵視聴者さん同士で喧嘩をしない、言い方に気を付ける
🌵コメ欄に他の投稿者配信者の名前やそれを示唆するのNG
🌵他の配信で僕の名前を出さない(先方が出した場合OK)
🌵アンチコメントはスルー
🌵言い間違い、マウントを取るような発言、バカにする
ような発言をしない
🌵全員が動画を気持ちよく見れる環境を作りたいです
<デッキ構築についてコメントする際の注意事項>
🌵動画撮影日がいつか
🌵twitterやDiscordで僕がレシピやギミックを公開してないか
🌵そのギミックが既にOCGで存在しているものではないか
🌵そのギミックは自分だけしか思いつかないようなものか
🌵自分が思いつくということは誰かも思いつくのではないか
🌵SNS上やDiscordなどにはデッキ構築やギミックのアイデア
が沢山ありそれを参考にデッキを構築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ランク戦などで対戦相手のデッキやギミックを参考にして
デッキを構築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リンクスはカードプールもOCGなどと比較すると狭く
デッキ枚数も少ないことから、デッキの構築やギミック
が限定的である側面が強く、被りやすい傾向にあります。
🌵大変恐縮ではございますが、デッキは似通ったもので
あったとしても、チャンネルの実況を目的としたゲーム
実況動画として楽しんで頂ければ大変ありがたいです。
🌵提供デッキは除きます。どなたかにご提供頂いた場合は
動画内や概要欄にその旨を伝達させて頂いております。
🌵対戦中のレシピと冒頭のデッキレシピで多少相違点が
発生する場合がございますが、調整して最終レシピが冒頭の
レシピ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が多いです。ご了承ください。
━━━━━━━【素材提供など】━━━━━━━
✅素材提供:PIXTA
✅使用楽曲
・処刑BGM:煉獄庭園さんNoir Memory
・オチBGM:夏はSummer
などなど
━━━━━━━【自己紹介】━━━━━━━
✅自己紹介
RYUと申します。UUUM専属。30歳になりました。
"遊戯王デュエルリンクス"で実況活動開始。
毎日動画作ってなんとか生きてます。歴4年目。
活動内容は「ゲーム実況」が主。たまに変な実写。
遊戯王、モンハン、HITMANなど、自分が好きなものを
実況しています。基本的に毎日投稿。娘が1人います。
「デッキ紹介の提供」などはDiscordまで!
お仕事の依頼は事務所までご連絡ください。詳細下記。
以下好きなものとか。書ききれないので一部です。
🌵好きなバンド🌵WANIMA,dustbox,Hi-standard,10-FEETなど
🌵好きなアニメ🌵サマーウォーズ,エヴァシリーズ
🌵好きな番組🌵水曜どうでしょう,仮面ライダークウガ
🌵好きな漫画🌵宇宙兄弟,弱虫ペダル
🌵好きな映画🌵MI,,ボーンシリーズ,アイアンマン
🌵好きなゲーム🌵ワンピースグランドバトル,遊戯王DL
MH3,MHW,MHWIB,討鬼伝,トゥームレイダー,HITMAN
🌵趣味🌵格闘技観戦
🌵経歴🌵平成元年/9/20生,長野県出身,元サッカー部,元銀行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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懺悔方法 在 改變的起點】唯有不斷地懺悔 的推薦與評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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懺悔方法 在 [轉錄] 懺悔的意義及方法- 看板Buddhism 的推薦與評價
幾乎所有的宗教都注重懺悔,都希望它的信徒常常懺悔;佛教也不例外。在佛教裏面,懺
悔也是修行中不可缺少的。
為什麼宗教包括佛教在內的宗教,都注重懺悔?懺悔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我們知道,佛教是從印度傳入中國的;懺悔在印度的梵語,叫做“懺摩”。懺摩又是
什麼意思呢?《南海寄歸傳》說:“懺摩乃是西音,自當忍義口云懺摩,意是請恕,
願勿嗔責。”(注一)就是說:懺摩乃是印度梵文的音譯,它的意義就是“忍”;如果我
們向人懺摩,意思就是請他人忍受和寬恕我做了對不起他的事情,希望他不要生氣、不要
責怪於我。所以,懺摩就是請求他人原諒自己的過錯也就是做錯了事情之後的一種內
心的後悔。因此,懺摩又翻譯做“悔 往”(注二)後悔以往所做的事情。
從梵語的“懺摩”,演變到“懺悔”,則是在印度的梵文中,加入了中文。《金光明
經文句記》卷三說:“懺悔二字,乃雙舉二音,梵語懺摩,華言悔過。”(注三)本來,
梵文懺摩一語的意思,就是我們中文的後悔、悔過,大概是古代的祖師,希望懺摩的意義
,更容易瞭解,於是,將“摩”字去掉,放入了中文的“悔”字,成了“懺悔”,如此,
人家一看,馬上就可以瞭解它的內容。因此,中文化的“懺悔”,就代替了純印度梵語的
“懺摩”。
但是,懺摩成了懺悔之後,在中國祖師的解釋之下,懺悔似乎比懺摩有了更深的意義
。《摩訶止觀》卷七說:“懺名陳露先惡,悔名改往修來。”(注四)懺悔不但具有去舊
,也含有更新去惡行善的內容了,這與懺摩的只是後悔以前所做的過錯,請求他人的
忍恕,自然是義理上的進一步提升。不過,筆者不懂梵文,梵文懺摩的意義,是否但為忍
恕、悔往,只得存疑了。
從前面所述,就可以瞭解到:懺悔是在自己做錯事之後,知錯改過的表示,也是一種
不甘墮落,向上升進的心志。
人,是很容易犯錯的,《三昧水懺》說:“人之居世,誰能無過?學人失念尚起煩惱
,羅漢結習動身口業,豈況凡夫而當無過?但智者先覺,促能改悔,愚者覆藏,遂使滋蔓
。”(注五)所以,有了過錯,比方:對不起他人或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時,唯一能夠補救
的方法,就是懺悔,勇於承認自己的過錯。做了對不起他人的事,就要去向他懺悔,請他
原諒;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時,就自己責備自己,以後不再犯錯了。
懺悔的我們如即將被洪水淹沒的人,忽然伸手抓住了救命的繩索,自然心中又驚又喜
,牢牢抓住登上岸來,絕不會疏忽大意隨波逐流。又如犯下死罪的囚犯,即將臨刑,愁憂
恐怖無法言喻,此時忽然聽到特赦令,定會悲喜交集,感激國王再生之恩,誓當以死相報
。同樣現在我們被惡業煩惱的洪水沖漂,即將墮落三惡趣海底。地獄的一切刑具業已準備
妥當,牛頭馬面日夜相伴不離,時時刻刻伺機下手,此時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但忽然抓
住懺悔的救命法門,聽到無上大悲法王發出的特赦令,業海無邊懺悔是岸,自然不勝感恩
戴德,誓願求哀懺悔。
由此可見,懺悔實在是修行中不可少的方法。有了懺悔,人們才能免除做錯事之後,
心中所產生的罪惡感;有了懺悔,做錯犯罪的人,才能夠改過向新,不致於長此墮落下去
。所以,佛教乃至其他宗教都注重懺悔,的確是有它的道理存在。
一切有情,無始劫來,由無明故,內執有我,外執有法,起惑造業,由業招果,生生
死死,長墮輪回,不得出離。若欲出離,必須依法修行,懺悔業障,破我法執著,方可解
脫。若不懺悔業障,破除我法執著,則終不能出世解脫。
據《佛典》記載:唐朝有悟達國師(法名知玄),因有夙業,遂于左膝生一惡瘡,潰
爛流膿,長久不愈,俗稱“人面瘡”:後來悟達國師因得神僧迦若迦尊者的指點,囑以“
三昧水”澆洗,惡瘡才愈。但是在澆洗中這瘡忽然說起話來:“西漢景帝時你為袁盎,我
為晁錯,我被你謀害而死,所恨累世以來,尚未雪我殺身之仇,只因你十世為高僧,嚴持
戒律,勤修定慧,使我無穴可尋,等到這一世,你竟受寵忘憂,享受過奢,名利心起,有
損至德,失卻莊嚴,我才得到報冤的方便,令你瘡生人面,痛苦難堪,才覺甘心。”從這
段故事可以說明:人們一旦種下了惡業,不論時間多久,只要一遇外緣的引發,因緣結合
,都會受報的。《大寶積 經》雲: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
受”,正是說明了這一點。佛經常云:“自作自受,共作共受,不作不受。”又云:“未
作不得,作已不失。”但是一般眾生無始劫來,顛倒沉迷,執我執法,哪有不造世間惡業
呢?既造惡業,則必感惡果。又如佛陀的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在往劫之中曾是一位
捕魚的人,由於殺害水族動物太多,致使在成道證阿羅漢這一生,而被裸體外道活活打死
。因為水族動物在六道輪回中轉為人身,成為裸體外道,目犍連雖已證得了無學果位的阿
羅漢,但由於往昔的惡業存在,以致因緣聚會,還要受報。所以俗語說:“善有善報,惡
有惡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日子一到, 一定會報。”
從以上兩則例證可以看出:悟達國師自從冤死晁錯之後十世為高僧,後來竟一念貪心
起,引發夙業現前而受苦果。就是聖者目犍連雖然煩惱斷盡,神通具足,功行圓滿,一旦
夙業現前,還得受報。何況初學佛者,慧根淺薄,業障深重,我法執著根深蒂固、若不認
真懺悔,消除罪業,怎能圓滿功德,而證聖果呢?凡 學佛者,在止惡修善、舍染趨淨的道
路上,切不可忽略或者輕視懺悔這一殊勝法門。
再舉一則故事,以便進一步說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報
應。據《因果錄》記載:梁武帝過去生中曾為樵夫,一次雨天上山采樵,入古寺院躲雨,
見屋漏水滴在佛像的頭部身部,心生愛護,用雨具蓋蔽佛像頭身,雨停出寺院,入深山處
,見一洞,中有猴啼,用石堵塞洞口,結果猴不得出,餓死洞中。因為樵夫在這一天中做
了一件大善大惡的事,便在來生做了梁朝的皇帝,後來又為侯景所困,餓死台城。這就是
善惡昭彰,因果不爽的業果實例。所 以《旃檀越國王經》雲: “罪福回應,如影隨形,
未有為善不得福,行惡不得殃者。”
《賢愚經》中講過:拘留孫佛時有個人貪污僧眾的財產,並且以惡語罵人,後來沒來
得及懺悔就死了。死後變成一條特別醜陋的怪魚,生生世世處於骯髒不堪的糞坑中,即使
賢劫千佛出世也不能得到解脫,累劫都在惡趣中受苦。我想如果他當時來得及懺悔,也不
一定會轉生到這種惡趣當中。所以,在座的每個人都應該對來世有一點考慮,來世會變成
什麼樣子?我們都應該好好想想。如果希望自己的來世特別好,那要看你造過罪沒有,假
如造過的話,那就一定要懺悔,否則,沒來得及懺悔就死去,會不會獲得解脫,誰也沒有
把握。有些人可能想:這麼著急幹什麼,慢慢懺悔不行嗎?實際上,修持佛法越快越好,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生命只在呼吸間。
人們從不觀察自己死的時候會捨棄一切,所以在現世當中經常大發嫉妒心、嗔心、貪
心,造下了無數的罪業,這種罪業相當可怕,假如沒有及時懺悔,很可能會轉生在旁生當
中。《梁皇寶懺》的來源就是這樣:梁武帝的皇后在世時嗔心特別重,經常對六宮嬪妃心
生嫉妒。死後墮為蟒蛇,來到皇宮求梁武帝超度,它以人語對梁武帝說:“我生前嫉妒成
性,故現在轉生為這樣的旁生,全身鱗甲內皆有小蟲啃噬,感受極大的痛苦,你能不能想
盡辦法,幫我脫離這樣的惡趣?”說罷就不見了。梁武帝遂召集寶志禪師為主的十方高僧
大德,彙集懺悔文十卷,請僧眾禮懺。寶懺做完後皇在天空現天人身答謝梁武帝及大眾,
告訴他說:“我現在已脫離了惡趣之身,轉生於天界,此次前來答謝。”所以,這部懺悔
文的加持力很大,如今在漢地流傳非常廣,受到了人們的極大重視。
有罪一定要至誠發露懺悔
佛在經中呵斥廣嚴城的五百餓鬼說:“你們造惡業時,沒有慚愧畏懼,現在惡果現前
時,卻羞於見人。”確實很多凡夫都是如此,造惡業時膽大妄為,但讓他髮露出罪時,卻
又畏首畏尾,膽戰心驚,生怕別人知道,以後名聲不好,面子上過不去,這樣前怕狼後怕
虎,以各種邪分別念障礙懺悔的正念,一點勇氣也拿不出來,如此正象已服用烈性毒藥,
命在旦夕,良醫以方便令彼吐出,但他卻咬緊牙關,不肯開口,這樣縱然藥師佛也無可奈
何,只能是死路一條。如人墮在糞池之中,應該迅速求上岸,馬上沖洗滌蕩,如果在池中
停留的時間越長,那麼沾染得越多,越難洗淨,同樣罪業不馬上懺悔,它會如滾雪球般地
日日增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懺悔,罪即消滅。”
《業報差別經》云:“若人造重罪,作以身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罪。”
《普賢行願品》中云:復次善男子。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
由貪嗔疑。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刹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恒住淨
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
。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
禮佛持咒的懺悔功用
第一節 禮佛的懺悔功用
在佛門寺院的晚課中,有一篇“大懺悔文”。大懺悔文主要的內容,就是稱頌、禮拜
八十八佛;然後,念上一篇懺悔文,以表示發露懺悔;最後是發願回向。經文是采自《華
嚴經》的普賢行願品,也就是十大願王中的第八願。
為什麼這篇以“八十八佛”為主的功課,可以稱為“大懺悔文”,成為佛門住眾每天
晚課時必念的功課之一呢?這篇大懺悔文是宋朝時代,西夏一位從 西域來的法師,號“
不動”者所編集;因為他是修密教金剛部的,所以又被人稱為“金剛”法師。大懺悔文裏
面的八十八佛名,是引自《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和《佛說決定毗尼經》。前者有
五十三佛名,後者有三十五佛名,加起來共八十八佛名;最後的“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
”,則是另外加入的,不在前二經的佛名之內。
這五十三佛名和三十五佛名,真得具有那麼大的作用,使得依它們而組成的功課,被
稱為“大懺悔文”嗎?我們來看經中怎樣說。
在《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中,有一段經文是:
“時藥上菩薩說是過去五十三個名已,默然而住。爾時行者即于定中,得見過去七佛
世尊毗婆屍佛而讚歎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所宣說五十三佛,乃是過去久遠舊住
娑婆世界、成熟眾生而般涅槃。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余一切眾生,得聞是五十三佛名者
,是人於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不墮惡道;若複有人能稱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
十方諸佛;若複有人能至心敬禮五十三佛者,除滅四重、五逆及謗方等,皆悉清淨。以是
諸佛本誓願故,於念念中即得除滅如上 諸罪,”
佛云:「我曾往昔無數劫時,於妙光佛末法之中出家學道,聞是五十三佛名,聞已合
掌,心生歡喜,複教他人令得聞持,他人聞已輾轉相教,乃至三千人。此三千人異口同音
,稱諸佛名一心敬禮。如是敬禮諸佛因緣功德力故,即得超越無數億劫生死之罪。其千人
者,花光佛為首,下至毘舍浮佛,於莊嚴劫得成為佛,過去千佛是也。此中千佛者,拘留
孫佛為首,下至樓至如來,於賢劫中次第成佛。後千佛者,日光如來為首,下至須彌相,
於星宿劫中當得成佛。……十方現在諸佛善德如來等,亦曾得聞是五十三佛名故,於十方
面各皆成佛。
這段經文,對於想懺悔的人來說,相信是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因為,只要恭敬的禮敬
五十三佛,就是造了四重罪殺、盜、淫、妄;或者造了五逆罪殺父、害母、殺害
阿羅漢、破和合僧團、惡意出佛身血,以及誹謗大乘經典等最重的罪業,都可以滅除,內
心重獲清淨。既然四重五逆的大惡大罪,都可以因敬禮五十三佛而消滅了;其他無意間所
犯的小罪,則只要敬禮五十三佛,便能獲得滅除,更是不用疑問了。
再來看《佛說決定毗尼經》中,如何解說“三十五佛”的功用:
“若有菩薩,成就五無間罪,犯於女人、或犯男子、或故犯塔犯僧,如是等餘犯,菩
薩應于三十五佛前,所犯重罪,晝夜獨處,至心懺悔……。菩薩如是現此三十五佛,如在
目前;思惟如來所有功德,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若能淨此罪已,爾時諸佛為其現身,
為度眾生亦說種種諸行,成就愚惑諸眾生故。”《寶積經》云:“一切眾生,若有身具五
逆十惡重罪之者,萬劫千生不通懺悔,應須頂禮三十五佛,至心懺悔,一切罪障,皆得除
滅。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稱念(或觀想)、敬禮三十五佛,也可以滅除五無間的重罪,
功用和五十三佛是一樣的;不動法師將它們排列在一起,加上普賢行願品的發願回向,稱
之為“大懺悔文”,實在是無可厚非。因為,稱念、敬禮這八十八佛,可以懺除四重、五
逆、五無間地獄的重罪,自然可以說是功用最大的懺悔文了。
禮佛、念佛既然有這麼大的懺悔功用,那麼,我國佛教徒的愛好禮佛念佛,以拜佛為
懺悔的正途,也就不足為奇。
除了八十八佛為寺院晚課必須稱念、敬禮之外,一般佛教徒也有只禮拜一尊佛或菩薩
的。像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以及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等,都深受我國佛教徒的恭敬與禮拜。經典上也都有記載敬禮
這些佛菩薩的功德,除了能消業障滅罪,也能增長福德智慧。
總之,禮佛對一般佛教徒來說,是有它重大且廣泛的意義。因此,懺悔時自然就少不
了禮佛。
第二節 持咒的懺悔功用
咒語的懺悔功用,似乎跟禮佛不相上下,也有它不可思議的功效。
在佛門的早晚課中,咒語的誦念,占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早課,從楞嚴咒到大悲咒
、十小咒的持念,已經占了一半的功課;晚課雖然咒語較少,但仍然安排有大悲咒;同時
,蒙山施食,也多靠咒語的加持,就是念完了阿彌陀佛經,也要念上三遍的“往生咒”來
消業障。大乘佛教似乎離不了咒語,有顯就要有密,顯密配合,已成了大乘佛教的特質之
一;不僅中國祖師所編的早晚課有顯有密,就是印度大乘經典,也常常在經文之間,含有
一篇或多篇的咒。
咒語究竟有什麼奧秘?持咒會予人怎樣的作用呢?我們單就懺悔方面來探討它,其他
方面不談。
先來談“楞嚴咒”。在《楞嚴經》卷七中,佛說:
“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于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重
一時消滅。……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
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
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或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皆得無生忍
。”
這是楞嚴咒的滅罪功用。從經文中來看,它的功用之大,與敬禮五十三佛是不相上下
的,同樣能滅五逆等五無間重罪;並且,還能滅除被稱為斷頭罪的比丘四棄(四波羅夷)
和比丘尼八棄罪,似乎已超過五十三佛了;至少對出家眾來說,楞嚴咒是比五十三佛來得
有意義。因此,楞嚴咒被古代祖師安排在早課的第一篇誦念中,或許是含有特別的意義吧
?大概也跟佛說此咒的因緣,也有關係。
楞嚴咒之外,大悲咒在中國佛教界,也是很受重視的。由於楞嚴咒長,持誦就比較不
容易;尤其是背誦。因此,除了早課時誦念外,其他的時間就少有人念;大悲咒便不同了
,它比楞嚴咒短,背起來容易,念起來也方便。於是,大悲咒流傳的廣泛,就不是楞嚴咒
所可以相比的了;而大悲咒的受重視程度,也是在楞 嚴咒之上。
大悲咒何以受到佛教徒如此的重視呢?我們仍然只從懺悔方面來探討。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說:
“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今誦大悲神咒
,即得除滅。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
,十方師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
塔壞寺、偷僧祇物、汙淨梵行,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唯除一事於咒生疑
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能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
這是大悲咒的滅罪功用;所滅的也是最重的十惡五逆等罪。佛門早晚課中,都安排有
大悲咒的誦咒;拋開大悲咒在其他方面的功用不談,單就滅罪方面來說,無形中,誦念者
已得了極大的利益。
幾乎大部份的咒語,都有滅罪、消業障的功用,譬如:廣為淨土宗信徒所持誦的“往
生咒”,也有“於佛像前,胡跪合掌,日夜六時各誦三七遍,即滅四重五逆;十惡、謗方
等罪,悉得滅除。”所滅的也是重罪。再如早課十小咒中的“准提咒”,也有滅罪的功用
。《准提經》說:“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八十萬遍
,無量劫來所造五無間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所在生處皆得值遇諸佛菩薩。”此咒跟其
他咒不同的是:規定要誦滿八十萬遍, 一切重罪就能滅除。
另外,“七佛滅罪真言”更是為滅除佛教四眾所犯的四重、八重等罪而說。《大方等
陀羅尼經》卷四載:
“爾時文殊師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而白佛言:‘世尊,若比丘於世尊
去世之後,毀犯四重;若比丘尼毀犯八重;若菩薩,沙彌、沙彌 尼、優婆塞、優婆夷,
毀犯如是一一諸戒,所犯重罪,當云何滅?’佛言:‘善哉!文殊師利,乃能請問如是等
事,汝慈悲勝故,能發是問;汝若不發是問,我終不說彼惡世比丘所犯之過。善哉!善哉
!文殊師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我去世後,若有惡律儀比丘毀四重禁,默然而受檀越
供養而不改悔,當知是比丘必受地獄苦 而無疑也。我今當出良藥救彼比丘重病……,”
於是,佛陀說出了七佛滅罪真言。這真言乃是過去七佛所宣說的,它主要的功用,就
是在滅犯禁戒的重罪。因此,叫做七佛滅罪真言。
第十七曇榮僧定二人行方等懺法得記感應(出唐高僧傳)
唐路州法住寺釋曇榮。貞觀七年。依清信士常凝保等請。于法住寺行方等悔法。至七月十
四日。有本寺沙門僧定者。戒行精高。於道場內。見大光明。五色間起上而下。中有七佛
。相好非常。語僧定雲。我毗婆屍如來無所著主真等正覺。以汝罪消故來為證。然非本師
。不與授記。如是六佛皆同此詞。最後一佛言。我是汝本師釋迦牟尼。為汝罪消故來授記
。曇榮是汝滅罪良緣。於賢劫中。名普寧佛。汝身器清淨。後當作佛。亦為普明。若斯之
應現感靈祥信難聞矣。
從上面的引例,持咒所能產生的懺悔功用,就不難瞭解了。《金剛經》中,佛說:“
如來是真語者、如語者、不誑語、不異語者。”佛經都源於佛說,經中既然說咒語和禮佛
能夠滅罪,自然是真實不虛、無可懷疑的了。
回向
經中云:“然諸福中,懺悔為最,除大障故,生大善故。”懺悔業障能使我們順利完
成修行的事業,減少修行路上的坎坷,最終成佛做祖。懺悔業障有這麼多的好處,有這麼
多的功德和福報。那麼我們不但要自己努力去懺悔,同時勸請和幫助他人懺悔。並且要把
這些功德和福報回向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及一切有情。發勇猛心,深信因果,相信種善因,
必結善果,種惡因,必有惡果。只有相信因果的人,才可能放棄世間的享樂,而付出無比
的毅力,斷一切惡業,刻苦的去修行。所以在求明心見性之前,一定要懺悔業障,深信因
果,勇猛精進地懺悔自己的業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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