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這麼輕,這麼薄:悼念詩人吳岱穎特輯,之一※
吳岱穎〈格瓦拉不思議〉
格瓦拉不知道,原來生命
可以這麼輕,這麼薄,這麼
柔軟而順服,緊貼著少年A的左胸
在一件棉質連帽外套上。在這裡
格瓦拉捨棄了自己的理想與
熱情,放棄玻利維亞的革命
不說話,也不讀自己手抄的詩集
和正在發呆的少年A一樣
但少年A不認識格瓦拉,雖然
他有著與格瓦拉一樣的單純
信仰著愛與正義,渴盼
真正的自由。他剛剛剪了新髮型
路過東區的潮店,在BSX的專櫃
看見這件灰色連帽外套,掏錢買下
失去悲喜哀愁的,Q版的格瓦拉
彷彿遇見了另一個自己
格瓦拉不知道自己將在未來的幾年內
一次次被投入洗衣機,反覆搓揉破碎
洗之又洗,曬之又曬
直到沒有人知道那殘破的圖樣也曾經
年輕過,愛過,沉迷於革命
像一首纏綿的情歌
〆〆〆〆〆〆〆〆
#吳岱穎 創作
#楚狂 選篇、朗讀
#李蕪 製圖
#林依儂 手寫(見於留言處)
※聆聽楚狂朗讀,請至我們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DpybJ6VarjA
※本篇收錄於吳岱穎詩集《#群像》(麥田出版,2019年11月),輯一「#群像少年」。
※吳岱穎(1976-2021)
花蓮人,師大國文系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國軍文藝金像獎小說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散文首獎……多個文學獎。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
著有個人詩集《#冬之光》(#馥林文化)、《#明朗》(#花蓮縣文化局)、《群像》(麥田出版);主編《#2017飲食文選》(二魚文化 Fish&Fish Co., Ltd. );與凌性傑合著散文《#找一個解釋》(馥林文化)、《#更好的生活》(聯經出版),合編《#青春散文選》、《#青春小說選》(#三民書局),與孫梓評合編《#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麥田出版)。
※引自 #建中紅樓詩社 粉專6/21下午貼文:
「20210626吳岱穎老師告別式文集徵稿啟事」
書名:造夢時代──懷念吳岱穎老師
(書名取自吳岱穎老師同名詩作,收錄於《群像》詩集)
該篇「徵稿說明」裡提及:
我們敬愛的吳岱穎老師已於2021年6月19日睡夢中辭世,他活得瀟灑,走得自在。目前停靈板橋殯儀館。因疫情關係,告別式當日不開放公祭。家屬明白我們有深深的思念,有好多話想對吳岱穎老師說。徵稿彙編成的文集,會在告別式一併火化,為吳岱穎老師的遠行獻上祝福。
此刻,心中難免悲傷,但請多多珍重,彼此支持。
同時也有14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萬的網紅ユニのゲーム実況やいろいろチャンネル ユニなま!,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いよいよ一年生最後の公演、ユニヴェール公演がやってきます!がんばって最高の公演を目指します! 石田スイ先生xBROCCOLI さんによるNintendoSwitch用ゲーム「JACKJEANNE」のを遊びます! 本作は青春と歌劇をテーマとした「少年歌劇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ゲームです。 主人公はとあ...
群像少年 在 ユニのゲーム実況やいろいろチャンネル ユニなま!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いよいよ一年生最後の公演、ユニヴェール公演がやってきます!がんばって最高の公演を目指します!
石田スイ先生xBROCCOLI さんによるNintendoSwitch用ゲーム「JACKJEANNE」のを遊びます!
本作は青春と歌劇をテーマとした「少年歌劇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ゲームです。
主人公はとあるきっかけから男性のみの「ユニヴェール歌劇学校」に入学することとなり、女性であることを隠しながら仲間たちとともに歌劇を学んでいきます。
東京喰種の石田スイ先生が物語・イラスト・作詞など深くかかわった、乙女ゲームでもあり青春群像劇でもある本作をゆっくり遊ば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この放送には物語の内容・ネタバレが含まれます■
■この放送はニコニコ生放送との同時放送です■
ニコニコ ユニなまチャンネル http://ch.nicovideo.jp/uni-ch
放送者さんや動画投稿主さん・視聴者さんや他の方へご迷惑になるような行為・ネタバレ・過激な発言などはおやめください。
よろしければコミュに入ってくださいね(╹◡╹)
Q.普段何をしている人?
A. ゲーム実況動画・PC関連の講座動画・DTM挑戦放送・ラジオなどをしています
コミュニティ:co3109 ツイッター:@univoice
ユニ生配信Wiki:http://seesaawiki.jp/unistream/
このゲーム実況は「「ジャックジャンヌ」ゲーム内容を利用したコンテンツの投稿・配信におけるガイドライン」に基づいて実況プレイを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https://jackjeanne.com/guideline.php
記載されている会社名・製品名・システム名などは、各社の商標、または登録商標です。
ゲーム:©Sui Ishida/BROCCOLI
コメント読み上げ CeVIO Copyright (c) CeVIO/VOICEROID2 琴葉 茜・葵 (c) AI,Inc.
#ユニ #ジャックジャンヌ #JACKJEANNE
群像少年 在 ユニのゲーム実況やいろいろチャンネル ユニなま!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冬公演本番から開幕です!クリスマス当日の公演、退学するかしないかの分かれ目が迫ってきます!
石田スイ先生xBROCCOLI さんによるNintendoSwitch用ゲーム「JACKJEANNE」のを遊びます!
本作は青春と歌劇をテーマとした「少年歌劇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ゲームです。
主人公はとあるきっかけから男性のみの「ユニヴェール歌劇学校」に入学することとなり、女性であることを隠しながら仲間たちとともに歌劇を学んでいきます。
東京喰種の石田スイ先生が物語・イラスト・作詞など深くかかわった、乙女ゲームでもあり青春群像劇でもある本作をゆっくり遊ば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この放送には物語の内容・ネタバレが含まれます■
■この放送はニコニコ生放送との同時放送です■
ニコニコ ユニなまチャンネル http://ch.nicovideo.jp/uni-ch
放送者さんや動画投稿主さん・視聴者さんや他の方へご迷惑になるような行為・ネタバレ・過激な発言などはおやめください。
よろしければコミュに入ってくださいね(╹◡╹)
Q.普段何をしている人?
A. ゲーム実況動画・PC関連の講座動画・DTM挑戦放送・ラジオなどをしています
コミュニティ:co3109 ツイッター:@univoice
ユニ生配信Wiki:http://seesaawiki.jp/unistream/
このゲーム実況は「「ジャックジャンヌ」ゲーム内容を利用したコンテンツの投稿・配信におけるガイドライン」に基づいて実況プレイを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https://jackjeanne.com/guideline.php
記載されている会社名・製品名・システム名などは、各社の商標、または登録商標です。
ゲーム:©Sui Ishida/BROCCOLI
コメント読み上げ CeVIO Copyright (c) CeVIO/VOICEROID2 琴葉 茜・葵 (c) AI,Inc.
#ユニ #ジャックジャンヌ #JACKJEANNE
群像少年 在 ユニのゲーム実況やいろいろチャンネル ユニなま!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いよいよ冬公演に向けて動き出します!そして個別ルートに入れるのでしょうか!
石田スイ先生xBROCCOLI さんによるNintendoSwitch用ゲーム「JACKJEANNE」のを遊びます!
本作は青春と歌劇をテーマとした「少年歌劇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ゲームです。
主人公はとあるきっかけから男性のみの「ユニヴェール歌劇学校」に入学することとなり、女性であることを隠しながら仲間たちとともに歌劇を学んでいきます。
東京喰種の石田スイ先生が物語・イラスト・作詞など深くかかわった、乙女ゲームでもあり青春群像劇でもある本作をゆっくり遊ば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この放送には物語の内容・ネタバレが含まれます■
■この放送はニコニコ生放送との同時放送です■
ニコニコ ユニなまチャンネル http://ch.nicovideo.jp/uni-ch
放送者さんや動画投稿主さん・視聴者さんや他の方へご迷惑になるような行為・ネタバレ・過激な発言などはおやめください。
よろしければコミュに入ってくださいね(╹◡╹)
Q.普段何をしている人?
A. ゲーム実況動画・PC関連の講座動画・DTM挑戦放送・ラジオなどをしています
コミュニティ:co3109 ツイッター:@univoice
ユニ生配信Wiki:http://seesaawiki.jp/unistream/
このゲーム実況は「「ジャックジャンヌ」ゲーム内容を利用したコンテンツの投稿・配信におけるガイドライン」に基づいて実況プレイを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https://jackjeanne.com/guideline.php
記載されている会社名・製品名・システム名などは、各社の商標、または登録商標です。
ゲーム:©Sui Ishida/BROCCOLI
コメント読み上げ CeVIO Copyright (c) CeVIO/VOICEROID2 琴葉 茜・葵 (c) AI,Inc.
#ユニ #ジャックジャンヌ #JACKJEANNE
群像少年 在 【日劇】同志少年與腐女子的青春群像劇「她喜歡的是BL 的推薦與評價
2019/04/28 - NHK宣佈將以浅原ナオト作家的小説作品「她喜歡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彼女が好きなものはホモであって僕ではない)」為原作翻拍成連續劇,電視劇名爲「腐 ... ... <看更多>
群像少年 在 Re: [討論] 灌籃高手評價兩極的原因- 看板movie - 批踢踢實業坊 的推薦與評價
山王之戰,是漫畫最大最後的高潮,
就如同這篇說的,是群像劇,
是如同Marvel英雄內戰(不管電影or漫畫劇情)的最高潮總決戰。
在兩隊上場人員、教練、配角,每個人都有發揮,
在這場比賽中,井上將所有角色的完整度補完了;
他是整部漫畫大故事中的,起承轉合的"合",
而這個合,
本身又是非常細節與架構完整的"合"。
當然,因為角色眾多,所以,某些角色一定會有更多的著墨;
以讀者視角而言,櫻木是主角,
以故事中視角而言,流川是主角,
意思就是,這些角色絕對佔據最多的篇幅、最細膩的描述。
而,「完整」所帶來的,就是沒有可以插足的更多故事了,
主角群之中,只剩下宮城在山王的描述最少、最有發揮餘地,
甚至,
澤北、深津、野邊、跟那個蹲在場邊的堂本教練,
在山王的印象跟描述,都比宮城多。
井上想要從宮城視角描述山王之戰,
算是主角群中唯一的選擇,
不然,
只剩下從山王工業的角度,去描繪這場比賽;
否則,
這部電影會變成只是單純的把漫畫動畫化;
就因為漫畫實在太完整太完整了。
舉例來說,
"納美克星還有五分鐘要爆炸了,我們還有十集可以逃" &
"投了30分鐘的那一顆三分球"
就是非常經典的太完整而後硬要加故事的類型。
那個三分球很重要,沒錯;
那個五分鐘很重要,沒錯;
但那一段就真的很完整了,你根本沒有餘地插入什麼劇情。
這次灌籃高手電影版就是這樣,你故事劇情已經超完整了,完全沒辦法塞什麼內容;
宮城角色成長甫出場也很完整了,
雖然在漫畫中,山王戰內宮城記憶點最少,最適合發揮,
但不管是角色成長、故事發展,
只能從宮城出發,
卻也沒有什麼好出發。
對於一個擁有這麼龐大受眾的漫畫改編電影來說,
優點就是不需要從頭講述所有角色、不用讓觀眾認識新角色,
就像英雄內戰,
角色不用介紹,直接從事件開始就對了。
對我來說,
我一直期待的,
其實是快速介紹山王工業,然後在電影開頭,快速講述湘北戰贏山王,
搭配一些經典畫面;
而電影本身,
或許更應該著重在愛和學院那一戰。
漫畫在一張大合照,以及一句話帶過那一場輸球,
這很棒、很有詩意,
青春就是這樣,比賽也是這樣,有遺憾、有缺陷,永遠不知道發生什麼,
漫畫這樣的完結,根本神作
(因為再畫下去真的很難超越)
那麼,
為什麼電影不能拍出這一場比賽?
這一場充滿遺憾的比賽?
而也可由此,用宮城的視角,完全不會突兀,因為可以全心的發揮,
帶出就算輸了,
宮城仍是最值得當隊長的描述、可以去美國的描述。
主角們不需要贏得比賽,也可以是好電影。
最後,再把井上再黑板上畫的十日後、以及一些人物的後續,
當作電影結尾,
這很美啊.....
漫畫的山王之戰,就好像是梵谷的星空,
很完美、很美,
而電影版,就是井上硬是要在星空上面加入額外的畫作,然後讓這額外的元素,
也可以是很美的作品,
這多難?
也多沒有必要?
扣除掉灌籃高手的粉絲濾鏡,
電影版,
在故事敘述上真的不算及格;
甚至就是因為粉絲濾鏡,某方面更讓這部作品就是個狗尾續貂的硬要。
※ 引述《Landius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之銘言:
: ※ 引述《Midiya (還是當學生好啊... (茶))》之銘言:
: : 結論就是 : 不要抱著錯誤期待去看這部電影,不然很高機率會覺得失望......
: : BTW 但看了兩次都無法對於流川戲分被大刪這件事情釋懷。
: : 湘北先發五人中,四人都有回憶片段,就流川的被刪掉,搞屁啊!!!
: : 還我流川和仙道單挑&因此覺醒決定傳球的橋段啊~~~~~~~(吶喊)
: 其實對已經看過灌高原作的觀眾就兩個原因,
: 一個是兩個部分的協調性本身有不可消除的隔閡,
: 一個是宮城本身原作的定位很明確.
: 這次的電影粗分就宮城前傳與山王戰兩個篇幅,
: 山王戰在原作其實是群像劇,
: 不只是湘北主要人物們包括安西教練的總決算,
: 就連澤北都有自己的篇幅,深津跟河田哥也是阻擋在湘北面前的大牆.
: 井上這次藉著宮城前傳的篇幅,將宮城變成故事C位的同時,
: 卻又沒辦法把其他人該有的表現完全轉換"這些跟宮城都有關係",
: 就變成上半場其實還是三井的場合,三井跟宮城在國中的偶遇就意義不明,
: 下半場還是櫻木流川一年級組合(?)的決算.
: 三井赤木還可以跟宮城靠著新增的篇幅(國中偶遇,風涼話學長)有所連結,
: 但櫻木跟流川下半場的活躍,其實起點是安西教練,靠著櫻木振奮全隊,
: 流川到了最後被澤北完整點燃+開悟,才變成完全體.
: 就變成說就算有砍劇本,山王戰本質是群像劇這點到了電影依舊不變,
: 甚至節奏更像球賽這點加上10-FEET的配樂,
: 就算不像TVA的球賽+角色內心OA的節奏,這個山王戰很燃,沒問題.
: 跟宮城傳併再一起某種程度就很乖離,
: 群像劇演完切到宮城C位,然後又要切回球場上的群像劇,
: 等於是兩個節奏的片段交叉演出,
: 偏偏下半場櫻木跟流川的表現跟宮城是沒啥關係的,
: 這個時候的宮城就有點混雜感,一方面有老哥教的故作輕鬆,
: 但是提示流川可以自己帶球的時候又變回原作的樣態.
: 這就帶到另外一個大原因:
: 原作宮城做為一個突然歸隊的二年級學長,其實是甫登場就完成度很高的角色,
: 雖然是湘北問題兒軍團,但他就是四人裡面最成熟的一個,
: 對宮城的部分無感的觀眾,基本上多少有這種已經建設好的心態,
: 他在原作就沒啥空間,出場完成度就80~90分了.
: 其實拆成兩個作品都可以做得很完整,
: 湊在一起是不是顆瀨尿牛丸就真的看觀眾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4.242.2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675047158.A.245.html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