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梅推藝文 ► 臺北【挑釁世界 — 對中心主義的反抗】
PROVOKE的挑釁在今天還有力量?
表面上我們要感到失望了,第一個原因是,PROVOKE的挑釁是跟當時的時空背景聯繫在一起。譬如反抗西方表現主義,反抗美日安保條約。這些因素在今天不是過時,就是已經轉換了面貌,以至於我們很難重複一樣的方式。但是更讓挑釁看似失去力量的,不是現實之中已經沒有需要對抗的事物,而是這個事務已經強大到我們覺得沒有反抗的可能,甚至不曾意識到其中的異樣。以同樣在關渡美術館展出的奈良美智展爆棚的情況,我們比任何時代的人都能夠感受到世界是被一種或多種力量所影響,而它們作為主體的個人,也就是PROVOKE最珍視的單位並不相干,甚至於相抵觸。我們只要考慮到在奈良美智的展覽開幕活動中,台日的貴賓基於國與國的友好,可能對於PROVOKE的爭議性,譬如美日安保,譬如國家主義暫時的擱置,那怕這件事沒有真正的發生,只要我們在腦中自己審核自己了,PROVOKE也就是失敗了。
但是PROVOKE真的對於今日的世界失去了意義嗎?或許我們應該從PROVOKE反抗的本質來回答這個問題。在一開始,PROVOKE就選擇了一條不是直接面對這個世界的對抗之道。他們並沒有走上街頭拍攝社會運動,也沒有像東松照面一樣,直接處理美軍基地的問題。他們選擇的是像碎片一樣的影像,試圖以諷刺那個被權力體制所塑造光亮無瑕的世界。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PROVOKE的反抗是非常限定在視覺上的。這與此次展覽當中物派的作品剛好有相合之處,物派與挑釁他們都把矛頭指向了西方的透視法,就物派而言這是一種將真實變成作品的手段,就中平卓馬而言這是將人自身的視線投射在事物之上。儘管他們的手法不盡ㄧ致。但是他們共同反抗一個以人為中心的觀看方式。這是此次展覽我覺得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它不僅僅是一個歷史的回顧,也是一種視覺上的探問。
✍推薦者
汪正翔|第八屆鴻梅新人獎藝評組得獎者、2021鴻梅年度特約藝評人
《挑釁世界 — 對中心主義的反抗》
PROVOKE — Opposing Centrism
2021 年 3 月 12 日 — 6 月 20 日
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1 樓
1F. Kuandu Museum of Fine Arts, TNUA
▸ 展出藝術家 Exhibiting Artists:
挑釁 PROVOKE |中平卓馬 Takuma Nakahira・岡田隆彥 Takahiko Okada・高梨豐 Yutaka Takanashi・多木浩二 Koji Taki・森山大道 Daido Moriyama。
赤瀬川原平 Genpei Akasegawa・北井一夫 Kazuo Kitai・小清水漸 Susumu Koshimizu・李禹煥 Lee UFan・西格瑪波爾克 Sigmar Polke・東松照明 Shomei Tomatsu・渡辺眸 Hitomi Watanabe
同時也有2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7,420的網紅まとめまとめの,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まとめのまとめ】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goo.gl/QN6ioA トマソンだっけと思って ぐぐったら一番下の画像が あった超芸術トマソン (ちょうげいじゅつトマソン) とは、 赤瀬川原平らの発見による 芸術上の概念。 不動産に付属し、まるで 展示するかのように美しく ...
赤瀬川原平 在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必看展覽
挑釁世界 — 對中心主義的反抗
PROVOKE - Opposing Centrism
⠀⠀
2021 年 3 月 12 日 - 6 月 20 日
關渡美術館 一樓
⠀⠀
▸ 展出藝術家|
挑釁 PROVOKE|#中平卓馬 Takuma Nakahira・#岡田隆彥 Takahiko Okada・#高梨豐 Yutaka Takanashi・#多木浩二 Koji Taki・#森山大道 Daido Moriyama・#赤瀬川原平 Genpei Akasegawa・#北井一夫 Kazuo Kitai・#小清水漸 Susumu Koshimizu・#李禹煥 Lee UFan・#西格瑪波爾克 Sigmar Polke・#東松照明 Shomei Tomatsu・#渡辺眸 Hitomi Watanabe
⠀⠀
▸ 策展團隊|
王叡栩(關渡美術館)
長澤章生(Akio Nagasawa Gallery)
澤田陽子(Osiris Co. Ltd)
黃亞紀、藍仲軒、黃子軒(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
▸ 主辦單位|關渡美術館
協辦單位|Each Modern 亞紀畫廊
特別感謝|也趣藝廊・陳雅青女士・Yumiko Chiba Associates・Galerie Nagel Draxler・月曜社・蕭永盛先生・木村一也先生・森山大道攝影基金會・nitesha二手舍・中平卓馬遺產・Collection Georg Polke・施俊兆先生・SCAI The Bathhouse・Zen Foto Gallery
⠀⠀
⠀⠀
PROVOKE 挑釁,日本戰後最著名的創作團體與同人誌,成立於 1968 年,由中平卓馬(Takuma Nakahira)與評論家多木浩二(Koji Taki)發起,成員包括岡田隆彥(Takahiko Okada)、高梨豐(Yutaka Takanashi)、與第二期加入的森山大道(Daido Moriyama)。他們以一種極度前衛的風格,審視了日本社會與政治的狀態。儘管只出版了三期,挑釁帶來的影響卻是深遠的,不僅是對於日本國內,也徹底改變了全世界的攝影走向。
⠀⠀
如今,他們的影響仍可在新一代圖像製作者身上看見。尤其近來對兩位重要成員:中平卓馬和森山大道的研究,揭示了他們與世界前衛運動的複雜關係。挑釁不應只被視為攝影的突破,而更應被理解為與 1960 年代末至 1970 年代初,國際當代藝術在動盪的社會與藝術發展中,如何與其他地域、以及與中心主義對話與抗衡的重要運動。由此,本展分為三部分:「挑釁與行動主義」、「挑釁與物派」、「挑釁與資本寫實主義」,整理並對照這些在批判中建立的革新。
⠀⠀
「挑釁世界 — 對中心主義的反抗」是首次以此脈絡對挑釁再次評價的研究性展覽。在此之前,國際間已有許多重要美術館展覽,對挑釁在攝影與日本藝術史上的貢獻提出了強烈肯定,包括「東京 1955 – 1970 年:新先鋒派」(MoMA,2013)、「為了該來到的新世界:日本藝術與攝影中的實驗 1968 - 1979 年」(休斯頓美術館和多館巡迴,2015-16)、「挑釁:在抗爭與表演之間 1960 - 1975 年的日本攝影」(芝加哥美術館和多館巡迴,2016-17)。
赤瀬川原平 在 Strobo Creature|閃光生物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閃光雜談】你們想像過 1968 年的日本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嗎?
在不安定的國際情勢下學運及反戰、反政府等政治活動盛行,也讓號稱一手拿著畫筆、另一手拿著機關槍的年輕藝術家們,有了盡情開拓才能極限的機會。在展覽中可以看到當年横尾忠則為大阪萬國博覽會設計的海報是如此的尖銳而大膽,而在同樣展場的一隅,則是反對萬博的年輕人們以身體展現出的各種行動藝術,對視覺與心靈來說都是相當的衝擊。當時的日本藝術家所具備的行動力與創造力,從現在的角度鑑賞,依然能夠發射出讓人腦袋空白的強烈電流。
横尾忠則
宇野亜喜良
岡林信康
林静一
頭脳警察
森山大道
土方巽
赤瀬川原平
喜歡昭和時期的日本音樂與藝術,或是對於以上人名有反應的朋友們,若剛好有機會在展覽期間來到日本,十分推薦給你們。(雖然千葉很遠小編也是掙扎了一下才出門但覺得值回票價且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展覽圖錄買回家)
---
展覽資訊
1968年 激動の時代の芸術
地點:千葉市美術館(http://www.ccma-net.jp/index.html)
展覽期間:2018年9月19日(水)~ 11月11日(日)
票價:一般 1,200円 / 大學生 700円 (高中以下免費入場)
赤瀬川原平 在 まとめまとめの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まとめのまとめ】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goo.gl/QN6ioA
トマソンだっけと思って
ぐぐったら一番下の画像が
あった超芸術トマソン
(ちょうげいじゅつトマソン)
とは、
赤瀬川原平らの発見による
芸術上の概念。
不動産に付属し、まるで
展示するかのように美しく
保存されている無用の長物。
存在がまるで芸術の
ようでありながら、
その役にたたなさ・
非実用において芸術よりも
もっと芸術らしい物を
「超芸術」と呼び、その
中でも不動産に属する
ものをトマソンと呼ぶ。
その中には、かつては
役に立っていたものもあるし、
そもそも作った意図が
分からないものもある。
超芸術を超芸術だと思って
作る者(作家)はなく、
ただ鑑賞する者だけが存在する。
計画性が無いからよ
街並み見てもわかる
トマソンでしょ
増改築の名残なんじゃないの
何の意味って撤去費用
節約の意味があるだろ
多分こち亀で知った
5番目は非常時には
スライドして下に降りれる
んだろうな
何故こうなったかは
さっぱり想像つかんが
ヒント 豪雪地帯
アトランティスの謎の
42面かと思った
トマソン知ってる奴は
どこでトマソンって言葉覚えたの?
俺はネットだったと思うけど
30年くらい前に出た赤瀬
川原平の本
こち亀
量産が純金の鯱盗む為に
城に忍び込む話の時
もともと二階建てだった
家を持ち上げて下に車庫を
作ると勝手口などが二階の
壁に残るのはよくあるケース
これが好き
これは目的何?
防犯だろ
家と家の隙間に入るためだろう
何にもなかったらゴミ
捨て場なんかになってしまう
これ開けたら隙間男がおるんやろ
雪国とか昔の名残りとかさまざま
こういうの好きだわもっとくれ
トマソンの由来になってる
トマソンって
とんでもなかったんだろうな
これは車が家に突っ込んで
くるのを止める役割が
あるからトマソンではない
こういうの見る度にバン
カード思い出すわ
赤瀬川原平 在 みのミュージック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みのミュージック
Twitter
https://twitter.com/lucaspoulshock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ucaspoulshock
所有レコードの紹介アカウント
https://www.instagram.com/minovinyl
ミノタウロス公式
https://www.minotaur-music.com/
制作 OSUREK BERTOP
https://twitter.com/osurekbertop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eKlkPCARqwIEpuchpEzBA
▼お問い合わせはこちらまでお願いいたします(UUUM株式会社)
https://www.uuum.co.jp/inquiry_promotion
▼ファンレターなどの送り先はこちらまで〜
〒106-6137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 6-10-1 六本木ヒルズ森タワー 37階 UUUM株式会社
みのミュージック宛
赤瀬川原平 在 #赤瀬川原平 - Explore | Facebook 的推薦與評價
explore #赤瀬川原平 at Facebook. ... <看更多>
赤瀬川原平 在 #赤瀬川原平 - YouTube 的推薦與評價
You're offline. Check your connection. Retry ...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