ネットに記事を書いてバズらせたい!
1年前の私も、そう思っていました。そこで、「バズる文章」の書き方について徹底的に研究したところ、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で、コンスタントでランキン上位に入り、100万PV越えや、月間ランキングでも1位をと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100万PVのうち、9割以上の人は、樺沢を知らない人だと思います。その90万人以上の人に、自分の記事を読んでもらい、名前を記憶してもらい、SNSやYouTubeをフォローしてもらう。これは、極めて大きな意味を持ちます。
私も、YouTube28万人、メルマガ10万人など、自分のインターネット・メディアを持っていますが、そこで動画を見たり、メルマガを読む人は、既に自分のことを知っている「ファン」がほとんどです。つまり、そこには「新しい出会い」がない。もしくは、少ないのです。
しかし、記事や投稿が「バズる」ことで、「新しい出会い」が起きます。新しいファンを獲得したい人は、「バズる」記事を書くことは、必須なのです。
さて、ここで私が、研究に研究を重ねた。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で「1位」をとる。激戦区でも確実にバズらせることができる! 究極のバズりの法則をお伝えします。このノウハウは、100万円。いや、1000万円以上の価値がありますが、ここまで読んでくれたあなたのために、無料でお伝えします。
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で「1位」をとるための
「究極のバズりの法則」と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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やれることを、全部やる!!
それ以外には、ありません。
具体的には、
♯魅力的でキャッチイなタイトル
♯読者が「知りたい!」と思うニーズのある内容
♯最初の数行で「つかむ」
♯小学生でも読める、わかりやすい文章
♯適切な「漢字」と「ひらかな」のバランス
♯適切な改行ペース
♯「読み手」をイメージして文章を書く
♯余計な表現は、そぎ落とす
♯読者のベネフィット(利益)を明確にする
♯最後まで「読ませる」ことを意識して文章を書く
♯徹底的に推敲する
♯専門用語、業界用語は使わない
♯書いた文章のアクセス数をチェックしてフィードバックする
などなど。
多分、30項目以上の
「バズらせるコツ」
「読みやすい文章のコツ」
「読ませる文章のコツ」
があります。
それらの全ての項目(ノウハウ)を、一つ一つ研ぎ澄ましていくことで、極めて高い確率で、バズる記事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バズらせるコツ」について、さらに詳しくお伝えしたいところですが、それを書いていくと一冊の本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
なのでYahoo!ニュースで、100万PV越えのバズる記事を連発しているコラムニスト、尾藤克之さんの新刊『「バズる文章」の作り方』を読むことをお勧めします。
私が考える30項目以上の「バズらせるコツ」。その全てが、この本に網羅されている、と言っていいでしょう。
"「バズる文章」の書き方"を知っている人は、かなり高い確率で、Yahoo!ニュースや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などのポータルサイトで、再生回数の高い記事を連発している人です。それは、日本全体でもそう多くはありません。つまり、『「バズる文章」の作り方』を書ける人は、日本でも非常に少なく、それが今回、まとまったノウハウとして世に出たことは、文章を書く者にとって、非常に喜ぶべきことだと思います。
『「バズる文章」の作り方』の読み方のコツですが、この本は「66」個のノウハウが書かれているのですが、二つ、三つやったところで、目立った効果は出ません。最低でも、7割以上は、意識するべき。これらの9割以上を意識して文章を書けるようになると、間違いなくバズる文章を書け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9割」というと、敷居をものすごく高めてしまいましたが、ブログなどの文章を毎日書いている人にとっては、半分くらいは既にクリアしているはずなので、それぼと難しいことではないはずです。
文章とは、そういうものです。例えば"「漢字」と「ひらかな」のバランス"を整えだけで、その記事がバズ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が、"「漢字」と「ひらかな」のバランス"がものすごく古い文章がバズることはないのです。一つ一つの文章ノウハウを「研ぎ澄ます」ことが、とても大切です。
あと本書の特徴は、"「バズる文章」の書き方"だけではなく、TwitterやSNSのフォロワー数の増やし方が、詳細に書かれていることです。プロフィール欄など「受け皿」をきちんと作っておかないと、仮にバズって100万人が記事を読んでも、全くフォロワーが増えない、ということもあり得ます。フォロワー数を増やすための「受け皿」の作り方は、意外とやっていない人が多いので、「フォロワーが増えない」と悩んでいる人は、間違いなく参考になるでしょう。
尾藤克之さんは、これまでもたくさんの「書き方」「ライティング」の本を出していますし、私は全冊読んでいますが、本書は240ページもあり、彼の「書き方」ノウハウが出し惜しみなく書かれた決定版とも言える一冊。この内容で定価1,400円は、絶対にお得です。
また、本書の"「バズる文章」の書き方"のノウハウは、「わかりやすい文章」「最後まで読みたくなる文章」「人を動かす文章」の書き方とも、完全に同じものになります。インターネット上に文章を書いている人。そして、それが1人でも多くの人に読まれたい人には、間違いなく参考になる一冊。
『「バズる文章」の作り方』
(尾藤克之著、WAVE出版)
購入は、コメント欄のリンク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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必須 読み方 在 羊の日文筆記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SP015/
日本語の漢字読み方
💡音読み(おんよみ)
中文本來的字詞讀音(漢語),跟中文發音相似
💡訓読み(くんよみ)
日語本來的字詞讀音(和語),只是借了漢字來用
👩🏻💻👩🏻💻👩🏻💻👩🏻💻👩🏻💻
分享個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很有趣的事情~
對於學中文的人來說可以從中文的發音去做判斷「音読み」或「訓読み」,但對日本人來說必須要逆推回去,因此其實是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再偷偷說一下這也是他們國小的課程)
統整了一些從日本給國小生們的分辨撇步:
💡音読み
大原則
①直接聽發音會聽不懂意思的
②單詞的第二個字有拗音ゃゅょ的
③發音三字節以下的單詞
④「ウンチクきつい」結尾的兩音節的詞
💡訓読み
大原則
①直接聽發音就聽得懂意思的
②需要 送りがな 的單詞
(送りがな:單詞漢字後面跟著的假名)
(例:食べる、飲む、暖かい)
③發音四字節以上的單詞
④單一個漢字時
不過日文就是...
幾乎凡事都有例外啦~
所以不二法則就是還是要
多聽多看多記住了😶😶😶
📍訓讀的「訓」有「學習」的意思,
也就是把日語固有的發音去套用在漢字上作為解釋。
(—wiki📖📖📖)
#日文 #日本語 #日文學習 #日本語勉強 #自學日文 #日文筆記 #學日文 #勉強垢 #插畫 #勉強垢さんと繋がりたい #日文教學 #日本語勉強中 #讀書帳 #豆知識 #studygram #notestagram #japan #japanese #drawing #graphicdesign #drawings #音読み #訓読み #読み
必須 読み方 在 湛昆峰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日文把我們寫成"私達", 一個字借義一個字借音. 怎麼沒有人指責日本人這樣是在亂寫漢字, 在寫火星文?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國家啊幹!
因為他們早就獨立建國了, 他們早就有國家可以保護他們的主體性了! 就算是亂寫漢字又如何? 他們日本人自己看得懂就夠了啊! 他們自己有把文字標準化成所有日本人都看得懂就夠了啊!
上面那段文字我是流著淚打完的.
只有建國, 我們才能自己決定自己的文字要怎麼寫, 才能保護自己的語言跟文字, 不受到其他不相干的人在旁邊下指導棋, 其實都在削弱台灣人的主體性
https://www.facebook.com/even.lan.3/posts/10205019465723030
今天想聊所謂漢字這回事
這篇不用台文寫的理由是因為我的台文程度還不夠, 跟我的第一外國語文, 也就是中國國語文相比還差很遠, 沒辦法把這個話題用全台文寫還能寫的通順, 我自己也覺得難過, 嫌礙眼就跳過這篇ㄅ
另外這篇文也沒有什麼引用學術資料來源, 內容都是一位朋友的講座, 另一位朋友的粉專內容, 以及接觸台文這些日子以來的感想, 我想大概也不適合發在任何一個粉專上面, 寫成網誌也沒人會看, 乾脆就當成普通的發文發掉ㄅ
--
不只台文圈內曾經為了"台文因該用漢字寫還是羅馬字寫"這件事吵了無數次, 事實上台文圈外的人在看到用羅馬字寫台文的時候, 多半也會有疑問, 為什麼不用漢字寫? 漢字才是老祖宗使用的文字啊? 漢字才有東方文化的底蘊與美感啊? 每個台語詞素必定都有相對應的漢字才對, 只是找不找到的問題而己, 諸如此類的"指導棋"
每次遇到這種人, 我的回答永遠都是"你要用漢字去寫你就自己學", 實在不想跟沒學過台文的人爭執這個. 但是台文圈內就不一樣了, 大家都會聽說讀寫台文, 漢羅之爭實在不該流為意氣之爭, 台語都要死了為什麼還要爭這個?
我抱著非常遺憾的心情寫這篇. 我的想法是"漢字也好羅馬字也好, 只要跟中華民國無關的寫法都很好". 事實是, 沒有國家的人無法保護自己的語言.
--
遙遠的過去, 一個叫做秦的國家消滅了鄰近的其他國家. 東亞大陸第一次出現如此龐大的帝國.
在這個國家的境內有著無數不同的族群, 說著不同的語言, 彼此無法溝通, 這對於追求行政效率的秦帝國來說因該很困擾ㄅ.
他們做了一件事叫做"書同文"
注意, 他們沒有要求境內所有人都說同一種語言, 他們只有要大家寫一樣的文字而己. 要大家說同一種語言的是中華民國, 用消滅所有母語的方式.
根據維基, 書同文指語言書寫的標準化, 筆談時用同一種符號體系, 或者是不同語言共享同樣的文字體系. 帝國境內各語族各自說著不同的語言, 彼此根本無法溝通, 但是如果大家都使用同一種符號當作文字呢? 是不是光看這些符號就可以猜對方的意思了呢?
於是, 被稱為漢字的符號, 開始了系統化, 是為漢文.
漢文, 也就是文言文, 根據維基的描述, 那是一種書面語, 也就是專門拿來寫的語言, #並不是任何一種自然語言, 沒有人講話的時候會用文言文那種方式說話, 就算是千年前也沒有. 在帝國做官, 只要會自己的母語以及這種書面語就夠了, 不需要學皇帝的母語. 閩人, 晉人, 徽人, 客人, 湘人, 吳人, 粵人, 甚至朝鮮人, 日本人, 只要看得懂文言文, 都能用筆談方式溝通. 真是十分有效率的系統. 很多人看不懂日文就用日文裡面出現的漢字猜意思, 完全不用害羞, #這本來就是漢字的功能, #也是漢字唯一的功能
既然這是一個大家共用的書面語, 他就必須以最少的文字表達最多的內容. 書面語也不需要為境內所有的語言服務, 他就是一個人造的語言, 只要大家在官方文書上面照規則寫就夠了. 書面語也不需要跟各族語言相對應, 只要有一定程度的共通就夠了. 根據維基, 閩南語的核心詞彙僅49%與華語同源. 所以說起來, 漢文的性質其實跟世界語, 高位精靈語, 克林貢語比較接近, 甚至更像電腦語言, #都是拿來寫而不是拿來說.
所謂的漢語, 就只是迷信而己, 因為漢文根本不是拿來說的. 沒有任何現存語言被稱為漢語, 而所謂的漢語系這個詞也是一個沒有明確定義的東西.
繼續談下去. 雖然漢文本身自成一種語言, 但是沒人規定說各語族的人不能自己 #把漢字拿去用, 於是有些語族開始把漢字"馴化"成自己語言的文字. 某個字要怎麼讀, 可以查一種東西叫做"反切韻", 也就是"用漢字去幫漢字注音", 如此一來只要學會幾十個漢字"在該語言裡的的讀音", 就能把所有漢字都用該語言讀出來了
在日文的場合, 這叫音読み,日本語における漢字の字音による読み方である.
在台文的場合, 這叫Tha̍k chheh im, 也就是文音.
但是自然語言一定是比文字先出現, 有很多漢字所表意的東西是在該語言裡早就有相對應的稱呼了, 這時常常發生的狀況是, 寫成漢字但讀音是該語言本來就有的讀音.
在日文的場合, 這叫訓読み, 只借用漢字的形和義,不採用漢字的音
在台文的場合, 這叫Pe̍h ōe im, 也就是話音
像是日文的山可以寫成 やま (訓読み) 跟 さん (音読み), 草可以寫成くさ(訓読み)跟そう(音読み), 月可以寫成つき跟げつ...... 案例太多不及備載.
像是台文的林可以寫成nâ(話音)跟 lîm(文音), 蛇可以寫成chôa(話音)跟siâ(文音), 山可以寫成soaⁿ跟san…...案例太多不及備載.
有趣的東西要來了, 這個現象叫做" #文白異讀 ", 根據維基, 以及中文系"不需要解釋的概念", 文白異讀是"漢語系方言"的特徵.
但是同樣有文白異讀的日文, 從來不被當成漢語. 莫名其妙又何其幸運.
繼續談下去, 由於漢字並非設計來對應每一種語言的, 一定有些詞是找不到漢字的, 在書寫的時候, 只好找 #同音的漢字 寫下去. 過去日本人在使用的 #萬葉名 就是這個概念.
安以宇衣意, a i u e o. 後來日本人覺得滿滿漢字 #礙眼又難讀, 把借音的漢字直接簡化寫成"仮名", 變成了あいうえお, 把借音的假名跟借義的漢字差異化, 方便又好讀.
台文漢字有沒有借音字呢? 當然有, hoān-sè 寫成"凡世", hân-bān寫成"咸慢"...... 案例太多不及備載.
甚至在書寫的時候, 各語族也會自己創造"原本的漢文所沒有的字". 像是 #焿 這個字就是個台語字, 這個字不會也不該被唸成ㄍㄥ, 這個字就唸kiⁿ或是keⁿ.
我之前在使用日文輸入法的時候, 發現日文沒有"爸"這個字, 後來才知道漢文本來就沒有這個字, 這是北方人自創的字. #台文跟日文都不會也不該出現這個字.
這些借義借音甚至自創字, 從漢文的角度來看都是亂寫的火星文ㄅ. 但其實這就是一個語言在馴化一種符號來當成文字的過程, 是該語言專用的文字.
像是日文把我們寫成"私達", 一個字借義一個字借音. 怎麼沒有人指責日本人這樣是在亂寫漢字, 在寫火星文?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國家啊幹!
因為他們早就獨立建國了, 他們早就有國家可以保護他們的主體性了! 就算是亂寫漢字又如何? 他們日本人自己看得懂就夠了啊! 他們自己有把文字標準化成所有日本人都看得懂就夠了啊!
上面那段文字我是流著淚打完的.
台灣人因為沒有自己的國家, 連文字的詮釋權都在中國(ROC)人手中, 我中國人說你們台灣人的台文不能亂寫, 要用康熙大字典裡面的字寫, 不能用你們那些亂七八糟的自創字, 要照中華民國教育部建議用閩南語漢字寫不能用民貫漢字, 不能寫"哭飫"只能寫"哭枵". 講難聽的, 幹你寫康熙大字典的人不要說台語, 搞不好連台灣都不知道在哪, 白話字的正當性都比用康熙大字典的教育部用字高, 至少發明台語白話字的傳教士們住台灣會說台語.
什麼本字, 什麼漢語系方言, 什麼文化的深度, 就是一個把台灣人綁住的概念而己啦, 就是你他媽的台灣人就是附屬在中華文化底下的漢人啦, 至於什麼是漢人什麼是漢語, 對中華民國人而言那不是重點啦!
我的主張很簡單, 一開始就寫了, 漢字也好羅馬字也好, 只要跟中華民國無關的寫法都很好.
但是只有建國, 我們才能自己決定自己的文字要怎麼寫, 才能保護自己的語言跟文字, 不受到其他不相干的人在旁邊下指導棋, 其實都在削弱台灣人的主體性
族群独立, 蠻番建囯. 加忌 ê 母語加忌救, 加忌 ê 囯家加忌建.
--
Kám-siā 友志 AThiⁿ 糾正:
『所謂的漢語, 就只是迷信而已, 因為漢文根本不是拿來說的. 沒有任何現存語言被稱為漢語, 而所謂的漢語系這個詞也是一個沒有明確定義的東西.』
(y)
「漢語」hit 个「漢」本成是「漢人」个漢、不是「漢文」个漢。「漢文」个漢 kap 中華「智」識体制 hit 个「漢」無 sáⁿ tī-tāi。(「漢人」chit 个詞 tī 北唐山本土 káⁿ-ná 是有機个、有伊 ka-kī 个脈草、不 koh chit-má 華人仔个「漢人」chhām he mā 無 siáⁿ 仝。)
『漢文, 也就是文言文, 根據維基的描述, 那是一種書面語, 也就是專門拿來寫的語言, #並不是任何一種自然語言, 沒有人講話的時候會用文言文那種方式說話, 就算是千年前也沒有.』
1000 tang chêng ū-iáⁿ bô, m̄-koh siōng chèng-thóng thong-hêng ê Hàn-bûn chiàu-kóng chhām 2500 tang chêng tang-A chi̍t kóa só͘-chāi ê kháu-gí ū tùi-tâng. M̄-sī seⁿ-sêng tiō sī ngē kek—ê. He sī to͘-chhī thoân-soat.
『在日文的場合, 這叫音読み,日本語における漢字の字音による読み方である.
在台文的場合, 這叫Tha̍k chheh im, 也就是文音.』
『在日文的場合, 這叫訓読み, 只借用漢字的形和義,不採用漢字的音
在台文的場合, 這叫Pe̍h ōe im, 也就是話音』
日本語个『訓読み』是對應台語个訓讀音(~訓用字)。台語个讀冊音・白話音 hām 日語學个「漢音」kap「吳音」加減對同。
『像是台文的林可以寫成nâ(話音)跟 lîm(文音), 蛇可以寫成chôa(話音)跟siâ(文音), 山可以寫成soaⁿ跟san』
Chiah-ê m̄-sī hùn-iōng / hùn-tho̍k—ê. NÂ, CHÔA, SOAⁿ, chioh Ji̍t-gí-ha̍k ê sû-lūi lâi kóng, tiō sī Gô͘-im, m̄-sī "訓読み". LÎM, SIÂ, SAN tiō sī Hàn-im.
“Gô͘-im,” “Hàn-im,” chit cho͘ sû, khêng-si̍t mā chin sek-ha̍p Tâi-gí...
另外、「讀冊音」chit 个詞是設想講台語無 tè 寫、nā 讀冊 tiō 是讀漢文冊。Bē 輸台文冊・漳泉文冊不是冊。Kà-nā 讀台文冊 mā 是讀冊、LÎM、SIÂ、SAN hit 組音 ka 号做「漢文音」不 chiah khah 妥當。簡稱「漢音」。Tú 好 koh hām 日語越南語對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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